Google 疑草擬「搜尋禁語」清單 265.com為「閹割」版 Google 鋪路?

據外媒《The Intercept》報道,Google 一直在利用旗下網站 265.com ,收集用戶的搜尋內容,以建立「禁語」清單。據消息指此舉或為推出有審查版 Google 搜尋器作準備。

雖然 Google 的大部分服務在中國已被禁止,但 Google 旗下的 265.com 網站仍然繼續運作。輸入搜尋字眼後,網站會把用戶重新導向至百度的搜尋結果,但 Google 仍可知道用家搜尋的內容。

外媒《The Intercept》,Google 工程師利用用戶在 265.com 的搜尋內容,建立「不能」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網站清單。例如當用戶輸入「天安門大屠殺」,搜尋結果的頁面將會變為空白頁。在百度,若搜索較不具體的內容,例如「台灣」或「新疆」,用戶只會看到與旅遊有關的資料。所有政治敏感的內容都會被屏蔽。有傳,有審查版 Google 也是類似這樣。

據消息指, 265.com 原本由「美圖」創辦人蔡文勝於 2003 年創立。在 2008 年被 Google 收購。自此,Google 一直利用該網站收集有關中國用戶搜尋內容的數據。看來,搜尋器「一哥」在強國面前也不得不低頭。

資料來源 : 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