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動充電方式統一化 Apple、華為、OnePlus 同受影響

由 2009 年起,歐盟就一直推動手機和電子裝置生產商,使用單一的充電器和接頭,原意是減少當地每年高達 51,000 噸電子垃圾。當時多間生產商同意在歐盟銷售智能產品,統一使用 MicroUSB 接口,並停止使用獨有的線材或連接頭,及後協議在 2013 和 2014 年再簽,並在 2018 年加入使用 USB Type-C。

起初在 2009 年簽署協議的包括了 Apple、Samsung、LG、Sony、Google、Motorola 和 Lenovo 等,但由於協議屬自願性質,並非所有公司都在之後的更新版協議中簽署。除了 Apple 使用獨家的 Lightning 接口(但在歐洲提供 MicroUSB 轉插配件),近年亦越來越多品牌在使用 USB Type-C 或 MicroUSB 外,加入自家的快速充電技術,例如 OnePlus 的 Dash Charge 和華為的 SuperCharge 都需要搭配自家充電器,否則充電時間就會變慢。

歐盟的競爭事務專員 Margrethe Vestager 日前表示,過去近 10 年的進展緩慢,無法改善廢棄充電器問題,她認為現時由廠商自願性執行的方式表現未如理想,正準備再次推動手機充電器統一化項目。Vestager 表示會進行影響評估研究,協助歐盟委員會決定是否應該引入新法規和運作方式。研究的開展日期未有透露,但如果歐盟強制執行接口統一化,有可能會影響各大手機生產商的設計、產品功能和部署。

來源:digitaltrends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