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助老師溝通 App「Qlix」 創辦人:香港教師壓力太大

香港學生要考 DSE 面對龐大壓力,上課、輔導時間長,但在背後辛勞的老師們,同樣有沈重壓力。他們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為學生補課,又要擔心同學們的進度。有 DSE 老師甚至受不住壓力,要看精神科醫生。有一位在本地國際學校長大的英國人 Alex,明白香港教育制度下老師的壓力,推出從老師角度出發的管理 App「Qlix」,透過記錄學生的上課情況,讓老師們可了解同學的需要,從而減輕教師的工作壓力。今次 Unwire 就請到開發者 Alex 談談他的 App 如何拯救水深火熱的香港教師們。

去年有一項調查表示,教師工作忙碌,17% 教師每周工作時數超過 71 小時或以上,88% 教師感受工作壓力過大或略大。學生們的學習進度、行為問題,是他們壓力的根源。在一些小型學校中,很多教師們都會在教員室內分享他們的心得,在教學上交換意見,也可傾談同學們的學習進度。然而在大型學校,老師們大多缺乏了這些交流,令到問題不斷積壓,變成壓力。

老師間分享正面教學問題

在香港國際學校長大的 Alex Robinson 就開發了一款以老師角度出發的教學輔助 App「Qlix」,希望透過不同渠道的溝通、交流,更有效管理同學,令老師認識學生們的需要、在他們身上發生的問題,從而減輕老師壓力。曾經參與教育工作的 Alex,明白到教師之間的溝通是極為重要,但在香港教育制度下,往往缺乏了這一點。Qlix 是一款老師可更有效管理同學的進度與問題。

▲目前 Qlix 已推出 iOS 版Android 版

▲首先打開介面,老師一目了然當日需要出席的課堂,更可為每節課堂記錄特別提示,又或者需要發佈的消息、工作等。老師亦可在頁面收到其他老師發出的通知。

▲老師們可利用特別的聊天工具進行交流。在 Chat 工具當中可直接找出所有班別的負責老師,也可建立聊天群組進行交流。

▲在聊天一覽表中可列出最近與其他老師的聊天內容。容易找出近日老師之間提到需要解決的問題。

▲如遇到需要輔助的學生,老師可在清單選擇同學(左圖),再選擇同學面對的困難(右圖)

▲選擇要分享的老師(左)後,其他有關係的老師會收到通知(中),老師更可檢查同學其他記錄,以研究輔助的方法

有助老師之間的溝通

老師可視 Qlix 為教職員之間支援的渠道。Alex 提出 Qlix 的最重要目標:「老師可在 App 裡面同其他教師分享正面的教學問題,同時也可在老師之間商討對策、提出建議,讓老師的感受可以在老師之間分擔,紓緩他們的工作壓力。老師可以此為起點,互相支持,提出更好的方法面對教學上的問題。」

Qlix 創辦人 Alex Robinson 是一位英國人,他製作的 App 能否解決老師們的壓力問題,可說是言之尚早。特別是老師面對龐大工作的時候,是否有機會用 App 再溝通,初期同學資料導入、更新資料也是另一問題。但無論如何,身位在香港讀國際學校的英國人 Alex 都嘗試為香港教師出謀獻策,試圖減輕教師壓力,不知道香港人又應否花多點功夫呢。

Qlix App 下載

iOS 版下載:https://itunes.apple.com/app/qlix/id1363956773

Android 版下載: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qlixapp.qlix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