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Google 準備在中國推出「河蟹」版搜尋器

Google 搜尋引擎在 2010 年撤出中國後,明年有望重返大陸市場,不過在大陸推出的跟其他地區的並不一樣,是 Google 特別因應大陸市場,符合中國政府要求,將包括人權、民主、宗教等大陸敏感內容審查,並且將大量外國新聞資訊列入黑名單的定制版搜尋引擎。

美國新聞網站 The Intercept 引述消息人士和 Google 的內部文件指,這個為中國度身訂造的搜尋引擎,其 Android 手機版本已經交給大陸當局審批,有望在 6 至 9 個月內,亦即是明年正式推出。報導指這個 Google 內部稱為「Dragonfly」(蜻蜓)的項目在 2017 年第一季展開,只有幾百人知情,不過去年 12 月 Google 總裁 Sundar Pichai 跟中國高級官員會面後,進度就一直加快。爆料者認為 Google 屈服於大陸的審查制度不道德,所以決定將項目公開,好讓外界可以對 Google 加以監察。

為了配合大陸當局要求,大陸版搜尋器會自動識別和過濾比大陸當局防火牆攔下的網站,這些網站不會在搜尋結果中出現。Google 會在免責聲明中提及「由於法例要求,個別搜尋結果可能被刪除」,而 BBC 和維基百科都會被「河蟹」。除了搜尋結果受到限制,就連大陸網民輸入的關鍵字亦一樣,當他們輸入敏感字詞時,搜尋器張完全不會顯示任何結果,網站、圖像和建議搜尋都同樣會被審查。

來源:engadg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