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控智能傢俬 改善長者傷殘人士家居生活

肢體傷殘人士和長者的家都需要特別的改裝,讓他們能夠過相對正常的生活。美國工業設計師 Nour Malaeb 受到跟他同住,一名患有肌肉營養不良的好友所啟發,設計了可以變形的智能傢俬 Relay,它不但是多功能桌子,亦是一個步行輔助器,還是語音操控的機械人助理。

Relay 的設計師 Malaeb 表示傷殘或行動不便的獨居人士,能夠獨立自理對他們非常重要。要達到獨立自處,很多時需要對家居進行改裝,不過安裝的輔助器具往往是針對醫院環境,而不是為家居環境設計。Relay 就是一件設計漂亮,針對家居環境的多用途傢俬,不但能夠為使用者運送重物,還可以協助用戶在坐下後站起來,然後於作為一個步行輔助器給予使用者穩定的支援。

Relay 不但是一件傢具,還是一個能夠回應語音的機械人助理,例如用戶可以呼叫 Relay 前來附近提供輔助。Malaeb 在設計 Relay 的初期曾經向布魯克林一個傷殘人士組織取經,詢問他們的需要。現時 Relay 還在原型階段,Malaeb 希望繼續開發以獲得美國衛生部門的核准,同時製造模組式組件以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來源:treehugge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