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暗黑環境實試 夜攝/錄能力超強

現今不少人平時影相,都很少會拿起相機來影,因為手機影相質素一來提升了很多,二來亦更方便拍完後立即與朋友分享。不過如果身處較暗環境,以往用手機影,受限於技術,一般也未必影到。最近 Sony 就推出了新一代旗艦 Xperia XZ2 Premium,聲稱即使在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都可以拍到相片或影片。是否真的如此?一向愛影相拍片的娜姐就一於拿來真機,為大家試試。

XZ2 Premium 與一般手機夜攝真有不同?

以往不少品牌的手機,也聲稱夜攝功能上十分強勁,但假如去到十分極端的環境,例如: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的場合,就隨時甚麼也拍不到。今次 Sony 推出的 Xperia XZ2 Premium 聲稱為最強夜攝 / 夜拍王,究竟是否如此?筆者就找來市面上多數人也覺得是拍照質素十分好的手機,在十分黑暗的環境下與 XZ2 Premium 來個正面對決,看看 XZ2 Premium 是否真的能稍勝一籌?

先讓大家看看實測的環境,從相機拍出來的結果(看下圖)可見,現場真的十分黑。

相片測試

先來試試一般手機及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如此環境下拍照,效果有多大分別吧。

▲黑暗環境中,一般手機拍出來的相片效果。

▲同一黑暗環境中,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出來的相片效果。

小結:影到 vs 影不到的分別

由上面兩部手機測試的相片可見,以一般手機在如此黑暗的環境下拍照,幾乎是完全一片漆黑,甚麼都拍不到;相反在同一環境下,以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攝,最少娜姐清晰可見,亦清楚見到娜姐的生日禮物:熊仔及背景的生日派對佈置,可見兩者的分別就在於:一部影到 vs 一部影不到,高下立見了。

影片測試

在同一場景下,如果拍攝影片,以一般手機拍攝與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攝,分別又有多大?以下娜姐就為大家試試啦。

▲一般手機拍出來的影片效果。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出來的影片效果。

小結:影到 vs 影不到的分別

從上面的兩段試片可見,與拍照一樣,以一般手機在如此黑暗的環境下拍片,只聽到娜姐的聲音但幾乎看不到任何東西;相反以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攝的影片,就見到娜姐的樣貌及所有場景中出現的東西,包括:熊仔、背景佈置等,所以與拍照一樣,在拍片方面,Sony Xperia XZ2 Premium 與其他手機的分別,同樣在於影到 vs 影不到。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夜攝攝力測試

從上面的測試,大家就可以看出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夜攝上與一般手機的分別有多大,但它的夜攝能力究竟可以去到幾勁?娜姐就拿著它走訪不同「暗度」的地方,看看究竟 XZ2 Premium 在不同的環境下,攝力可以去到哪個程度。

第一關:夜景拍攝

無論是在香港或者去旅行,很多時候也會遇上拍攝夜景的機會,究竟 XZ2 Premium 拍攝夜景上的表現如何?娜姐就帶手機到維港海傍為大家測試一下。

▲以相機拍出來的現場環境,以夜攝來說環境算是比較光猛了。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夜景拍攝試相(光圈:F/1.8;快門:1/16s:感光度:ISO800)。

▲放大相片 100% 後可見,細位清晰之餘,暗位亦算乾淨,雜訊不多,光度控制亦十分不錯,光差較大的地方不會令細節位失去。

▲拍片又如何呢?娜姐亦拍攝了一段夜景短片,從影片可見光位暗位都見到細節,而且光位不會出現過度曝光情況,黑位亦夠黑,雜訊亦不多,十分不錯。

小結:夜景攝 + 錄 效果一流

晚上在尖沙咀海傍拍攝維港夜景,手機攝力低一點也應付不了,尤其是由尖沙咀影向香港島那一邊,高樓大廈燈光十分亮眼,但四周又夠哂黑,鏡頭差一點,可能會出現測錯光的問題,導致光位「爆光」,令細節位失去;暗位黑位亦可能變為灰色,雜訊亦有可能直線上升。但以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尖咀海傍影的維港夜景相片及影片,控制亮度可說是剛剛好,光位不會過度曝光,暗位亦夠黑,顏色亦十分搶眼吸引,整體而言無論影相還是拍片,效果均十分不錯呢!

 

第二關:生日派對

在生日派對中,為了給壽星仔 / 女驚喜,很多時候也會突然關上燈,然後大家一齊在蛋糕出場時唱生日歌;又或者在壽星仔 / 女許願及吹爉燭時,往往為了令現場更有氣氛,也會在比較暗的環境下進行。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此環境下拍攝的相片及影片,究竟效果又如何呢?在娜姐的生日會中,她就找來同事為她試試。

▲以相機拍出現場環境,可見在娜姐許願時,真的很暗哦!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出來的相片,大家可見不但可以看到極多細緻位,亦可以保留現場氣氛,雜訊抑制得亦算不錯。

▲100% 放大較暗的背景與光差較大的蛋糕部分讓大家看看,可見背景生日佈置仍隱約可見,而蛋糕上的爉燭燭光不會出現爆光情況,蛋糕上的紋理亦見到,就連娜姐身上衣服的紋理也清晰可見,效果確實十分不錯呢!

▲拍片又如何呢?娜姐亦在同一場合,拍了一段唱生日歌給自己(?!)的短片,可見現場只有爉燭的燭光,但仍然可以見到娜姐,以及背景的生日佈置,確實很不錯哦!

小結:夜攝能力強勁

從此回合的測試可見,在生日派對唱生日歌、吹爉燭時環境如此黑暗,光差亦十分大的場景下,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無論是拍照或者拍片,也可以忠實將現場氣氛記錄下來,而且效果亦十分不錯,確實值得一讚!所以這回合:過關!

 

總結: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夜攝效果極為出色

總括而言,經過上面級數不同的夜攝測試,大家可以明顯看到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夜攝能力上確實比一般手機強很多,這是由於它內建了「極高感光度」模式,影相感光度最高可達 ISO51200,拍片亦可達到 ISO12800,比人眼可以看到的 ISO1600 高出很多,令即使幾乎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也可以拍到景物,而且可以將雜訊控制在合理水平,確實十分不錯。對於喜歡夜攝的朋友,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應該可以給予大家不錯的體驗。

娜姐教室:夜攝 5 大小技巧

誠然,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的夜攝功能確實十分強勁,不過如果配合一些夜攝小技巧,相信可令大家更輕易拍攝更多更漂亮的夜攝照片及影片呢!現在就讓娜姐教教大家夜攝 5 大小技巧吧!

第一招:手臂貼胸有助防震

雖然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本身已具備十分不錯的防震技術,但如果在十分黑的環境下拍照或拍片,想再拍得清晰一點,但手上又沒有 stabilizer 或者手機腳架,怎麼辦呢?其實可以仿效相機拍夜景的減震方法:調整呼吸,雙手拿著手機,然後兩隻手臂的上臂盡量貼緊上身兩側,之後再以 XZ2 Premium 機側的快門鍵拍照(如下圖),這樣就可以減低拍攝時不必要的晃動,在較暗環境下拍照或拍片就可以拍到更佳效果了。

第二招:以外物幫助穩定機身

如果用第一招,仍然未能穩定機身拍出清晰相片或影片,娜姐教大家第二招:以外物幫助穩定機身。大家在拍照或拍片前,可以找找附近有沒有可讓大家穩定拿著手機雙手的外物,例如:桌面、椅背、欄杆、電燈柱等。這些外形,均可令大家雙手更穩定,這樣就能在夜攝時拍出清晰的相片或影片了。

第三招:善用快門鍵

不少人用手機拍照時,會習慣使用熒幕上的虛擬快門鍵拍照,但如果在較暗環境下,按動這個快門鍵,有可能會令機身輕微晃動,這樣相片就會變成鬆郁朦了。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機身上就設有實體快門鍵,娜姐會建議大家多多使用這個快門鍵拍照或拍片,一來可以減低機身晃動導致相片鬆郁朦,二來亦可半按快門鍵後再進行構圖,之後再按實快門鍵拍照,在相片構圖上就可以發揮更多創意了。

第四招:拍片時開啟 SteadyShot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拍片上其實內建了防手震功能,但大家一定要將它開啟,才可以在較暗環境下,也可以拍出穩定影片。娜姐教教大家,就是要將拍片設定中的「SteadyShot」設定為「智能啟動」,這樣在拍片時,手機就會幫大家加入防震效果,即使邊行邊拍,拍出來的影片也可以十分穩定了。

第五招:善用手動模式

對於大部分手機用家來說,一般拍照或拍片時,自然是使用自動模式,但如果在較極端環境下拍照或拍片(例如:拍攝星空),以自動模式拍攝未必可以拍出最好的成像相片或影片,此時對於較進階的用家,不妨多多善用手動模式,它可容許用家手動調校感光度、快門值、白平衡等設定,在拍攝時,尤其是要進行長時間曝光拍攝,就更加得心應手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