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挑戰者 1 號》4K UHD BD 非買不可之作

在今年復活節檔期上映的《挑戰者 1 號》,當時大家都想知道史提芬史匹堡會弄甚麼「花臣」來,而結果就是他帶來了兩個多小時無窮無盡、令人過癮非常的「彩蛋」,當真應節。而這套電影亦於昨天(7 月 19 日)在港推出 4K UHD BD + BD,是否值得入手再次重溫?艾域就簡單說一句吧:「如果這套也不買 4K UHD BD 的話,相信之後甚麼也不用買了。」

4K Dolby Vision + Dolby Atmos 最強規格

若有留意近期 4K UHD BD「行情」,相信也會發現不少大作均已全面「杜比」:除音效用上已猶如「基本盤」的 Dolby Atmos 之外,高動態範圍影像規格亦改用 Dolby Vision,這種格式可以細緻至逐格調校動態範圍及顏色,更可識別不同顯示裝置的能力,進而調整訊源內容,令任何顯示器都可呈現出最佳質素的畫面。

▲ 首批 4K UHD BD + BD 會用上幻變包裝盒,設計精美。

▲ 而碟盒封面則相對較為平庸了。

▲ 與近期的「大作」一樣,《挑戰者一號》這套 4K UHD BD 也是用上 Dolby Vision HDR 格式,並通過 Ultra HD Premium 認證。

▲ 環繞音效則配備 Dolby Atmos 及 DTS-HD Master Audio 聲軌。

▲ 4K UHD BD 及 BD 用上不同顏色,並印有電影中重要元素:「鎖匙」。

CG 畫面立體吸引

艾域於 Unwire 影音測試室,以 Oppo UDP-203 連接 Pioneer VSX-932 擴音機,驅動以 KEF Q 系列配合 Onkyo D-309H 喇叭而成 5.1.2 架構環繞聲系統,而 Dolby Vision 畫面則由 LG OLED55E8 OLED TV 輸出。

先談畫面,翻查 IMDb 中關於《挑戰者 1 號》的技術規格資料,「綠洲」場景是以 2.8K ARRIRAW 拍攝,因此在 4K UHD BD 中真人場景與 CG 片段都有較明顯的銳利度落差,但可幸的是這套電影大部分都是 CG,因此銳利度是有保證的,亦帶來足夠的立體感,而 Dolby Vision 的光暗動態層次亦見突出而不誇張,顏色明豔但不過火。

▲ 整體位元率平均約為 60 至 70Mbps 左右。

▲ 受惠於 Dolby Vision,光暗對比明顯的畫面,箇中的光位及暗位層次仍然可清晰顯示,而顏色亦明豔之餘不會誇張。

▲ 不過對比之下,真人實景拍攝的畫面,就不及 CG 銳利細密。

三維環繞聲效果堪稱「示範級」

至於 Dolby Atmos 環繞聲方面則更有驚喜,本片的音效設計師功力十足,亦相信他對 Dolby Atmos 這類物件導向環繞聲甚為了解,可以善用到這些技術的優勢,整體環繞聲富有三維動態、空間感十足之餘,細節的定位及移向亦非常分明清晰,低頻衝擊力足之餘也夠爽快乾淨,整體絕對是 Dolby Atmos 的示範級效果。

▲ 相信這兩個畫面,不少人在觀賞時都會大呼過癮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