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中伏!人氣手持智能洗碗機 超難用+不防水

洗碗,可說是家務中的厭惡性工作。尤其是燭光晚餐過後,總有一大堆餐具和碗碟需要清洗,足以令浪慢氣氛一掃而空。而為了處理洗碗問題,有人會選擇在家中安裝洗碗機。但對大多數人而言,礙於尺寸問題,最後都只能以手洗解決。如今,淘寶上推出了一款「智能洗碗機」,號稱可在 3 秒內洗乾淨碗碟,就讓 Unwire 記者黃糖和馬先生,一起為大家實試是否那麼堅吧?!

相關影片:

優點:

+設計具新意

缺點:

-防水效果欠佳
-太重,難以控制
-無法穩妥固定碗碟
-清潔效果不理想

固定碗碟非易事 難以控制

由「陌小迪」推出的智能洗碗機,聲稱擁有專利技術,能夠六面無死角立體清潔碗碟,更可以在短短 3 秒內將碗碟清洗乾淨,而在淘寶網上,更是好評如潮。而事實上,這款智能洗碗機就像是用兩個機械臂夾住碗碟,再以旋轉的圓形海棉及兩旁的刷毛進行清潔。而機械臂上的各個關節都可分別鎖上,以對應各種碗碟尺寸。

但實際使用時發現,要成功將碗碟固定亦不是一件易事,即使成功夾住,仍感覺鬆散,好像隨時會飛或跌出來。加上機器本身重量不輕,以及轉動碗碟時的震動,令使用時的難度更高,比直接用手洗重得多,甚至可說是臂力的考驗,必須用雙手緊握才穩妥。

▲需使用雙手才能拿穩。

▲使用時亦出現鬆脫情況。

「耐髒海棉」並不耐髒

智能洗碗機亦表示機內使用的海棉為「耐髒海棉」,用家使用後亦可打開護板,直接清潔洗碗機內部,而且使用它來洗碗,能夠讓雙手隔絕洗潔精。然而,在實測時發現,機內的海棉其實並不「耐髒」,基本上每次洗碗後都需要馬上清潔海棉,變相讓用家需要每次都多洗一件東西,意味著用家最後還是要「親手」清洗它,相信使用傳統的橡膠手套洗碗反而效果更好。

▲用家可打開洗碗機進行清洗。

防水功能欠佳 試用後即故障

此外,即使切換至碗碟或餐具模式,感覺仍然分別不大。尤其用於清洗筷子或叉等餐具時,因為本身已容易清洗,特意使用它時更有多此一舉的感覺。而且,雖然產品號稱具備 IPX 5 級防水,但經過數次實測後,卻開始出現失靈徵狀,最後更完全壞掉,沒法再次啟動。以一個洗碗機而言,沒有防水功能可說是災難級缺點吧!?

▲經過數次試用後,就壞了。

▲相信雙手才是真正的洗碗神器吧?

雖然這件產品問題多多,但機械臂設計的確甚有新意,如果它能夠減輕重量、更快更準地固定碗碟,以及做好防水抗污功能,或許就能夠成為真正的「洗碗神器」。

黃糖用後感:中大伏

「陌小迪」智能洗碗機雖然以方便、清潔及輕鬆為主要賣點,但經過一輪試用後,卻覺得它絕不方便及輕鬆,而使用豉油作清洗測試時亦不太理想。首先是用家固定碗碟需時,而且機械臂無法穩固地「抓住」碗碟,試用時不禁有點提心吊膽。而最嚴重的問題是它並不防水,試用數次後便「死於非命」,十分「化學」。老實講,花了接近港幣4百元買了電子垃圾回來,真的中大伏了!

▲以它清潔豉油漬,效果欠佳。

購買方法:

淘寶搜尋關鍵字:陌小迪智能洗碗機

價錢:¥$328 (淘寶)(約港幣 HK$ 389 元)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