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為植物裝上「腳」 自動追尋光源

家中有種盆栽的朋友有沒有試過因為太忙而無暇照顧植物?這個機械人或許就是你們一直在等待的答案。中國科學家和企業家孫天琪改造了他公司 Vincross 的六足玩具機械人 HEXA ,使植物可以和環境互動,甚至可以自行尋找光源。

這個「背着」植物的機械人,以去年發表過的 HEXA 為基礎改造而成。看起來就像《寵物小精靈》中的奇異種子。當需要陽光時,它會自動移到有光線的地方。吸收了足夠的陽光後,它便會退到陰暗處。隨此之外,在水份不足時,他還會「跺地」以告知人類,是時間澆水了。

 

▲ 機械人會帶植物到有陽光的地方

▲ 它還和汪星人一樣會「俾手」

▲ 這「舞蹈」表示需要澆水

孫天琪形容這發明為「與植物共享科技」。他稱靈感是來自一次在展覽中看到躺在陰影中死去的向日葵。因而刺激了他思考植物在城市生活中的限制。 他說植物的自由度比人類少,正如人類利用外置的工具如單車,火車和飛機突破了移動上的限制。他希望利用人類的科技,給予植物更大的自由度。他說,有了這個機械底盤,植物便擁有活動能力並和大自然互動。他又希望這個計劃可以引發人們思考大自然的原始設定和科技之間的關係。

資料來源 : 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