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 QR Code 招標 傳微信、支付寶有意入標

近年,微信和支付寶支付在香港商戶逐漸普及。惟港鐵仍只接受八達通或車票入閘,但情況似乎會因港鐵新增掃描二維碼而改變。據悉,港鐵將於下月起接受合資格支付機構入標。除了 VISA 公開表示對招標感興趣的外,其他信用卡公司如銀聯國際,儲值支付工具(SVF)如 AlipayHK、WeChat Pay HK、好易畀(O!ePay)亦有參加資格預審。

事實上,流動支付已在香港的零售業逐漸普及,而交通工具只接受八達通,現金或車票形式支付。原因是港鐵和各大巴士公司均持有八達通的股份,令其他支付方法,如信用卡、和儲值支付工具難在這個領域分一杯羹。最近傳出港鐵終於同意在閘口增設掃描二維碼入閘的選項,並採用先乘車、後付款方式,乘客可進行雙離線交易,令支付過程更快更方便。

Alipay HK、WeChat Pay HK 經驗豐富

港鐵在 5 月展開資格預審,根據本地傳媒報道,不少具實力和經驗的信用卡公司及儲值支付工具均有參與,當中大型儲值支付工具如微信支付旗下 WeChat Pay HK、支付寶旗下 AlipayHK、VISA、銀聯國際,還有八達通旗下好易畀(O!ePay)。近年 WeChat Pay HK 與 AlipayHK兩間公司均陸續進駐內地各大城市的地鐵站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系統。在 8 月合乎條件機構將會收到標書,中標者須在現有閘機新增二維碼系統,並提供相關支付服務。

由於涉及商業決定,上述大部份機構發言人均未有正面回應下月會否入標。現時港鐵尚未公開表示中標條件,但普遍認為企業規模、交通經驗、穩定性、普及性也是考慮因素。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