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蝕! 小米上市首日跌破招股價 再爆內部員工媒體「對答手冊」

小米今日正式以「同股不同權」的形式在香港上市,招股價為 $17,但「股價不似(官方)預期」,首日甫開市已跌穿招股價,最低更見 $16,及後 10 時左右作出 V 型反彈,最高時升回招股價的 $17,但及後再度疲軟,截至截稿時,股價只有 $16.58,比招股價跌了 2.5% 左右。

對於首日小米上市股價表現不如理想,小米的首席財務官(CFO)周受資在之後的傳媒午餐會中回應指,小米今日能夠在香港上市,是該公司開創以來的最重要里程碑,作為管理層的一員,確實十分興奮。雖然小米上市日跌穿招股價,但他們看的是長遠發展,所以問題不算太大。

另外,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被問及招股後的資金會用於何處,王氏表示主要有 3 大範疇:1/3 會用於繼續發展他們的 IoT 物流網產業,當中包裝硬件、軟件及網上營商等配套;另外 1/3 就會用於繼續發展 IoT 的整個生態圈;至於最後的 1/3,會用於發展新市場。王氏表示現時小米已於全球 74 個國家售賣他們的手機及產品,近年更已在西歐國家,包括: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開售及開設小米之家,未來會繼續研究將小米產品引入到其他西歐國家的可能性,亦打算開始研究進攻拉丁美洲市場。

至於被問及會否將小米的手機產品引入至美國,王氏補充由於頻譜技術不同,他們需要努力配合美國當地的技術要求,才可打入美國市場,但就未有回應何時才能解決此問題。

另外,今早上市儀式中,小米創辦人雷軍帶同 175 名高層員工一同出席,據本地傳媒報導,雖然雷軍在致辭時表示在場人士可自由與 13 位創立小米的員工交談,但據知這些員工每人均手握一份「上市典禮員工指引」,當中有講明「看到有媒體以聊天方式問問題,要「保持冷靜,不直接回答任何問題,亦切勿回答具體工號等一系列公司內部信息……」。指引還包括要向媒體發出重點內容,包括:「非常鼓舞」、「非常有幸見證這一刻」、「雷總及管理層都非常有遠見、勤奮、而且腳踏實地」等。當然,面對傳媒提問,不少大公司都有向出席的高層 pre-brief 傳媒會詢問甚麼及應該如何回答,但如此有「中國特式」的指引,確實很有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