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胚胎科技新突破 北非白犀牛有救?

因為全球暖化的緣故,不少生物的生存環境都受到嚴重破壞,因而面臨絕種的危機。其中北非白犀牛的境況最為嚴峻。現時,全球只剩最後兩頭北白犀,而且她們都失去了生育能力。可是,在人工胚胎科技方面,最近出現了突破,有望能阻止北白犀滅絕。

研究人員用新的抽取工具,從身上取出卵子,結合精子,使其受孕,然後把胚胎放到實驗室培植。若胚胎成功存活,則有望防止北白犀滅絕。

可是培植過程複雜又充滿風險。為了進行實驗,研究人員需要尋找母白犀作代母,將其麻醉兩小時。除此之外,他們手上只有 4 隻雄性北白犀的精子,所以科學家們沒有少多次失敗的機會。如果母白犀不幸在實險途中死亡或精子不夠,那北白犀便很有可能滅絕。而且,即使能成功培植出活存率高的胚胎,因為受基因種類的限制,北白犀的數量也難短時間內大幅增長。

為了解決這問題,研究單位希望可以利用幹細胞科技,從 12 隻類近的犀牛物種中,抽取他們的皮膚細胞,製造出更多卵子和精子,同時增加基因的多樣性。他們希望能夠在三年內成功培第一隻由人工胚胎培育而成的北白犀,而母北白犀的16個月懷孕期是關鍵。如果科學家們成功了,不但能保存北白犀這個物種,相關技術還能應用在保存其他的瀕臨動物身上。

▲全球最後一隻北白犀

資料來源 : Engadg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