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考生作弊 阿爾及利亞大推全國禁網令

每當公開考試季節,總會有考生不顧後果,在試場拍攝試題上載到互聯網。香港的考生多數是無知或想呃 Like,不過阿爾及利亞的考生們上載試卷卻是為了作弊。在 2016 年當地高考期間,有學生在考試開始後不久在網上分享考試題目,引發嚴重的作弊和洩密問題。

到了 2017 年,阿爾及利亞政府為了堵塞這問題,決定在高考舉行期間暫時屏蔽社交媒體,可惜措施未能杜絕試題外洩和作弊。結果到了 2018 年,當地政府宣佈進一步措施,就是下令全國所有電訊商在學生考試期間切斷全國範圍的所有互聯網服務 2 至 3 小時。除此以外,在整個高考期間,Facebook 都會被暫時封鎖。

另一方面,所有參予考試的學生和監考人員在進入試場後,都會被要求交出所有能夠上網的電子裝置,而試場內亦會配備監控鏡頭和金屬探測器。高考期間斷網的措施並非阿爾及利亞首創,事實上,伊拉克已經連續 3 年採取相同措施以防止考生作弊。不過開放互聯網的組織 SMEX 則唱反調,表示斷網會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而且在發生災難時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影響。

來源:cnbe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