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4K HLG HDR/HD 直播 靚畫面迎俄羅斯世界盃調校攻略

還有三日,四年一度的俄羅斯世界盃即將在莫斯科揭開戰幔,如果大家未有機會親赴現場直擊 32 隊國家隊爭奪大力神盃,在香港安坐家中也可透過 NowTV 及 ViuTV 欣賞直播賽事。在首場賽事正式開始之前,艾域就藉此分享一下一些適合足球賽事的畫面調校貼士,讓大家可以最靚畫面睇波,希望大家合用吧。

「全像素」睇足全畫面

在正式調校畫面之前,有一個設定經常被忽視但卻非常重要,那就是常見於畫面比例的「全像素」設定,或者稱為「點對點」、「全畫面」、「16:9 擴展掃瞄」或「適合螢幕大小」等等。將電視設定成「全像素」顯示,主要是解決「過度掃瞄」(Overscan)問題,令畫面能夠完整顯示,不會有整個畫面放大了的感覺。

▲ 首先必須留意的是將電視設定成「全像素」顯示,避免「過度掃瞄」問題。

▲ 究竟出現「過度掃瞄」問題時會怎樣的呢?可以比較上下兩幅圖,你可以發現整個畫面四邊會看少了一些畫面,最易留意到就是畫面右邊龍門旁的支架,當有「過度掃瞄」時(上圖)會消失不見。

降低對比度防止「爆光」

啟動「全像素」顯示之後,就可以開始針對足球比賽畫面作調校。今屆俄羅斯世界盃不少場次都於當地下午至黃昏時份開賽,因此畫面難免有機會出現光暗對比高的情況。假如你是 NowTV 4K HLG HDR 世界盃頻道的訂戶,受惠於 HDR 技術,即使呈現高反差的畫面,理論上亦不會有過度曝光或者過暗問題。

不過假如你訂購的是基本之世界盃通行證,甚或至打算只看 ViuTV 免費直播場次,由於並非 HDR 顯示,如果電視機的對比度控制不太理想,就有機會出現畫面曝光過度問題,令光位變得刺眼。如果真的出現這個情況,大家就可以嘗試降低「對比度」,如果依然覺得畫面太光,則可以嘗試調校背光燈的數值,直至舒適為止。

▲ 外國下午舉行的足球賽事,會經常有光暗反差大的情況,若果現場攝錄器材擷取寬容度,就可能出現光位曝光過度問題。

▲ 若面對光位太過刺眼,可嘗試略為降低對比度。

▲ 仍然沒有太大幫助的話,則可嘗試降低背光燈輸出數值。

調校「色彩」令草地更自然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則是球場草地顏色不自然,例如變得太過「螢光色」,又或者太淡猶如雜草。要改變這個情況,大家可以嘗試反複增加或減少畫面設定中的「色彩」(Color)項目,調校至大家心目中最貼近真實世界見到的草地球場為止。另外,雖然艾域個人堅持使用偏暖的白平衡設定,但若果大家覺得畫面太過昏黃,也可嘗試改變預設白平衡設定。

▲ 想球場草地翠綠得如現實世界,不想見到「螢光」或「乾枯」草地,則可從「色彩」調校入手。

▲「色彩」設定得太高,會變得像螢光綠。

▲ 太低又會變得像乾枯了的草地。

▲ 設定正確,草地就會如真實般翠綠。

「畫面倍速驅動」功能可防拖尾  但要小心設定

「畫面倍速驅動」功能,一個備受爭議的功能,有人認為開啟後可以大幅強化動態畫面例如足球比賽時的穩定度,減少拖尾、殘影等問題。但亦有人認為開啟後畫面觀感不太自然,甚少使用,而艾域就屬於後者。不過如果是足球比賽,個人認為可以嘗試開啟使用,但當看到足球或球員移動時有像「殘像」一般的情況出現時,就代表你的電視相關運算能力未盡完善,如可手動調校幅度就將之降低,如果不設手動設定,還是將之關上較佳。

▲ 看足球比賽,不少人都會啟用「畫面倍速驅動」功能,不過若果電視處理能力未盡完善,就會出現「殘像」情況。

▲ 所以建議可以比較不同的「畫面倍速驅動」預設模式,或者直接將之關上就算。

4K HLG 要跳入 HDR 模式再調校畫面

今屆俄羅斯世界盃,是香港首次引入 4K 解像度及 HLG HDR 技術播放的世界盃賽事,實屬難得。假如閣下已經付費申請觀看,最後想提一提大家的是,大部分品牌的電視在顯示 HLG HDR 訊號時,都會跳入 HDR 畫面顯示模式,與顯示 SDR 訊號時截然不同,因此大家若要微調畫面,就要讓電視先進入 4K HLG 顯示狀態。

▲ NowTV 兩條 4K 世界盃頻道已經啟動,而且已經輸出 HLG HDR 訊號。

▲ 若果電視已經支援顯示 HLG 訊號,則要調校時先進入「HDR 影像模式」再作調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