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型超級電腦啟用 力壓中國重奪世界首位寶座

自從 2016 年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啟用以來,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強超級電腦的地位,不過最近美國方面就啟用了最新的超級電腦,其運算力比神威·太湖之光高出超過一倍,重奪世界首位的寶座。

由美國能源部開發的超級電腦 Summit,擁有 200 PFlops 的最高運算效能,也就是每秒鐘可以進行 20 京次的運算(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只有 93 PFlops),Summit 由 4,608 部伺服器組成,佔地約 2 個網球場,當中有超過 9,000 個 22 核心 IBM Power9 處理器和超過 27,000 個 Nvidia Tesla V100 圖像處理器。系統採用水冷方式冷卻,每分鐘需要使用 4,000 加侖的水,相當誇張。

改超級電腦將會用作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用途,而進行健康、物理、氣候等研究,對於學術界而言是個相當有用的裝置。美國上一部超級電腦已經是 2012 年的 Titan,擁有 17.59 PFlops 的運算能力。除了中國和美國之外,歐洲、日本等國家也積極建立超級電腦系統,隨着人工智能和其他需要運算的研究增加,對這些巨型電腦也會有更大需求。

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