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都要監控!浙江中學裝設人臉識別系統

為監控民眾,中國政府在境內各大城市設置「天網」人臉識別系統,能於極短時間進行身份比對,從而找出在逃犯人。如今,當地中學校園亦引入類似系統,以人臉識別鏡頭監控學生在課堂上的一舉一動。

據《新華網》消息指,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近日在部分課室中引入人臉識別鏡頭,能夠捕捉學生的表情,當學生表現不專心時,就會被系統標示。該校副校長張冠超表示,有關系統名為「智慧課堂行為分析系統」,會自動分析學生的專注程度。如學生被標為黃色,代表他認真上課;反之就會被標為藍色。

張冠超指,系統收集的資料將會交給老師,作為調整教學模式的依據。同時表示由於系統收集必要數據後,就會以代碼方式進行運算,過程中並不會擷取學生的容貌照片,故有關做法並不會侵犯學生私隱。

但亦有專家指,這種做法將對學生的性格造成影響,並會將他們培養成「表演型人格」,更會讓學生感到自己被視為犯人。而當地學生亦於受訪時指,該系統「應該沒什麼幫助」。但該校副校長張冠超指,下學期會將系統擴展至全校課室。

資料來源:新華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