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社會缺點 遊客投訴瑞典唔方便

每逢提起無現金社會,很多人都會想起瑞典,不過負責推廣瑞典旅遊的機構 Visit Sweden 表示,無現金社會正影響旅遊業。Visit Sweden 負責人 Ewa Lagerqvist 日前接受訪問時透露,德國和英國的旅客都認為無現金社會帶來不便,開始收到旅客的投訴。

Lagerqvist 指德國和英國的旅客習慣使用現金消費,因為信用卡等電子支付會被銀行收取手續費,德國遊客還認為使用電子支付有可能出賣他們私隱。不過對遊客造成最大困擾的,還是部分支付系統只接受瑞典的信用卡,令遊客無法付款。引發今次有關瑞典無現金社會討論的,是因為早前被 PayPal 收購的瑞典支付平台 Swish 在週末突然發生嚴重故障,令全國各地夏季跳蚤市場的商戶無法接受付款。

現時瑞典越來越多餐廳食肆不接受現金付款,期望可以減少處理現金的成本,亦避免被搶劫的風險;不過瑞典貿易聯盟的 Mats Hedenstrom 則認為企業應該聆聽旅客的需要,接受現金支付。雖然有部份遊客仍然傾向使用現金,事實上現時旅客在瑞典的消費有 90% 使用信用卡,比起瑞典市民的 80% 還要多。

來源:thelocal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