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司機病發危害乘客 巴士生產商推「一鍵停車」功能

一輛巴士隨時有幾十名,甚至過百乘客,巴士司機如果沒有留神,發生意外隨時會造成大量傷亡,破壞不少人的大好家庭。就算運輸公司要求巴士司機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確保他們在行駛時能夠在最佳狀態,但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假如司機突然急病病發,還是會危及車上乘客安全。

最近日本車廠豐田旗下的貨車和巴士生產商日野汽車,宣佈發明「緊急狀況停車系統」,當司機因為急病病發或遇到緊急狀況,只要按一下緊急掣,巴士就能夠自訂減速停車,減少意外出現的機會。這套系統的緊急按鈕設在多處,包括司機座位上方、最前排左右乘客座位雙方亦各有一個。

當遇到突發情況時,司機或乘客可以按下緊急掣,巴士會緩慢地停下來,同時車廂內外都會響起警報和亮起警示燈,提醒乘客和其他車輛。這套系統較依賴突然病發的司機煞車更安全,亦不會出現急煞車的情況,日野表示新系統會在今年夏季在一款大型觀光巴士上率先安裝。

來源:car.watch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