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報】Astell & Kern SE100/SR15 中階入門齊齊登場

Astell & Kern(AK/A&K)在去年 5 月發佈全新 DAP 旗艦作 A&ultima SP1000(下稱 SP1000)時,當時已經預告將會帶來採用不同命名、定位清晰的產品線,而當時的規劃在剛完滿落幕的 High End 德國慕尼黑音響展就正式成型,因為 AK 在該展中就發佈兩款全新 DAP,分別為中階型號 A&futura SE100(下稱 SE100),與及全新入門作 A&norma SR15。而這兩款新作今日就緊接在港登陸,並已有確實定價,有興趣的 Head-Fi 友就要密切留意了。

植入家用旗艦 DAC Astell & Kern A&futura SE100

被視之為 AK320 的後繼型號,Premium 系列 A&futura 之 SE100 可說是 SP1000 的直系兄弟作,由外型設計、操作介面、鑽石形切割音量旋鈕及 8 核心處理器均全部相同,亦對應原生播放 32bit/384kHz PCM 及 11.2MHz DSD (DSD256)音樂檔。不過 SE100 的機身就改用鋁金屬製成,內置容量降至 128GB,但仍設有支援最高 400GB 的 MicroSD 擴充卡槽。

SE100 另一突破性改變就是搭載的 DAC:用上本來定位是用於正規家用音響產品的 1 枚 8 聲道 ESS SABRE ES9038PRO,左右聲道各以 4 聲道運算能力作數碼/模擬訊號轉換,再傳輸至模擬擴音線路去驅動耳機,數值上可提供達 122dB(單端)及 123dB(平衡)的訊噪比,以及 2.0Vrms(單端)及 4.1Vrms(平衡)輸出電平,當中平衡輸出電平數值上較 SP1000 更高,令它的直接驅動能力更具保證。雖然採用的是正規音響用 DAC,但 SE100 的續航力最長仍可達 11 小時,聽足一程長途飛機都無問題。

售價:$14,580

▲ SE100 在外型上與旗艦作 SP1000 頗為接近,但重量就明顯較輕巧。

▲ 隨著 A&futura 及 A&norma 系列各自的新作 SE100 及 SR15 推出,Astell&Kern DAP 4 大陣線正式成軍。

▲ SE100 採用 ESS SABRE ES9038PRO,左右聲道各以 4 聲道運算能力作數碼/模擬訊號轉換。

▲ 繼續採用 3.5mm 單端及 2.5mm 平衡耳機輸出端子,兩者輸出電平分別為 2.0Vrms 及 4.1Vrms。

▲ 機身較 AK300 系列更為流線型。

▲ 鑽石形切割音量旋鈕位於機身右側。

▲ 機身左側則是上下一曲及播放/暫停鍵。

▲ 底部是 USB Type C 接駁端子及 MicroSD 擴充卡槽,前者配合 9V/1.67A 充電器,可作兩小時完成的快速充電。

▲ 繼續於韓國生產。

▲ 內置 128GB 儲存空間。

▲ USB 可選擇 PCM 或 DoP 方式輸出外,也可啟用 MQA 軟解功能。

▲ 繼續支援 USB DAC 輸入功能。

▲ 配合 CD Ripper MK II 時,則可選擇將 CD 擷取成 WAV 或 FLAC 檔,設定擷取速度及是否使用糾錯功能。

▲ 總輸出音量可作 150 級設定。

傾斜熒幕 單手掌控   Astell & Kern A&norma SR15

至於 Standard 入門系列 A&norma 的首款產品 SR15,則是去年 9 月推出之 AK70 MKII 的升級版本。外型上,SR15 最特別是用上傾斜熒幕,據了解這種破格設計可以令單手操控時熒幕保持垂直狀態。另外,SR15 改用一對 Cirrus Logic CS43198 各自負責左右聲道數碼/模擬訊號轉換,對應原生播放 24bit/192kHz PCM 音訊之餘,亦支援原生播放 2.8MHz DSD(DSD64)訊號,為首款 AK 入門 DAP 支援硬解 DSD 音訊。

與 AK70 MKII 不同的是,SR15 將與 SP1000、SE100 採用同一操作介面,而處理器就會用上 4 核心規格,並維持 AK70 MKII 的 2.0/4.0Vrms 單端/平衡輸出電平、64GB 內置儲存空間,與及最高支援 400GB 的 MicroSD 擴充卡槽。

售價:$5,680

查詢:ECT(3188 0767)

▲ 別開生面的傾斜熒幕設計。

▲ 一樣配備 3.5mm 單端子 2.5mm 平衡輸出端子。

▲ 音量旋鈕設計與 AK70 MKII 大同小異。

▲ 機身左側保留上下一曲、播放/暫停及 MicroSD 擴充卡槽。

▲ 接駁端子則繼續是 MicroUSB 規格。

▲ 同樣於韓國生產。

▲ 同場宣佈與 JH Audio 聯乘推出之入耳式耳機 Billie Jean,規格為二路雙動鐵單元,體積較之前的 Michelle Limited 小巧 30%,而導管也改為 Acoustic Chamber 設計。

▲ 即場以 SR15 及 SE100 連接 UE 18+ Pro 定制入耳式耳機作初步試聽,感覺前者聽感與 AK70 MKII 十分接近,但由於改用新介面及加入 2.8MHz DSD 硬解,較之 AK70 MKII 優勢就更為顯著。至於 SE100 則可說是異常驚喜,將 18+ Pro 驅動得宜之餘,亦可令耳機帶來通透、細節分明而且富有動態的聲音,而且的確如廠方目標「Analog Reimagined」,在播放各種 Hi-Res Audio 音樂檔案時,密度、細節豐富度維持高水平之餘,聲音卻是柔和圓滑,不會過於冷酷生硬,較之 SP1000,SE100 對艾域而言更為合乎個人口味,「短聚」一會已經頗為動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