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Vivo X21 屏幕指紋版 解鎖要按得準+熒幕不錯

近年不少手機廠商,尤其是中國品牌都紛紛推出採用全熒幕 +「M 字額」設計的新機,不過指紋辨識器通常都移至機背,有些用家可能會覺得不太方便。Vivo 最近就推出了 X21 的熒幕下指紋(UD)版,指紋辨識器位於熒幕下方,令大家既可擁有全熒幕的視覺體驗,又可以用回正面指紋為手機解鎖,夠哂創新!但用起來感覺又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評測一下吧。

機身夠薄夠輕機邊少許界手

先說 Vivo X21UD 的設計吧,相比一般機身偏向笨重的又大又採用全熒幕的機款,X21UD 確實做得十分輕薄,作為一部擁有 6 吋以上熒幕的大熒幕手機,厚度只有 7.4mm,重量更只有 156.2g,相比其他擁有相近尺寸的機款重量一般都超過 180g,X21UD 拿上手相信大家都會感受到它的輕薄。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機背邊位採用弧形設計,機邊又比較幼,形成它的機邊比較「利」,如果大家握得太緊的話,確實會感到有點「界手」,使用時大家就要留意了。

▲X21UD 採用全熒幕設計,大家可見機身正面超過 90% 的空間都是熒幕。

▲邊框亦做得十分幼,所以熒幕才可以佔據正面如此大的面積。

▲由於採用 19:9 長闊比的熒幕,加上兩側極幼邊框,單手操控完全沒有問題。

▲不過 X21UD 採用機身中央較厚機邊較薄的設計,如果握得太緊的話,虎口位會覺得有點「界手」。

▲至於機背方面,X21UD 就採用了拋光物料製造,確實是美觀…

▲不就比較容易黏上指紋、灰塵等,尤其是如果用黑色機就更加明顯。

▲機頂就設有現時「買少見少」的 3.5mm 耳機插孔。

▲至於機身右側就設有開關鍵及音量鍵。

▲值得一提的是,音量減少鍵如果長按,可啟動預先設定的功能。雖然選擇不多,但不少都很有用,尤其是可以長按開啟指定自選 APP,確實很體貼。

▲至於機底就設有喇叭、現時極少有的 Micro USB 插槽及 SIM 卡 / microSD 記憶卡槽。

▲卡槽採用普及的 1+1 設計,即是可以在雙卡雙待或插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兩項功能中二揀一。

▲介面上與過往的 Vivo 手機一樣:頂部拉下來只是瀏覽訊息提示及資訊,而快速鍵介面、調校音量、熒幕光暗及切換程式的版面就要由熒幕下方向上拉出。

▲至於熒幕底部的 3 個按鍵:程式切換、主頁及返回鍵,設有傳統的導航鍵設計,或可以變為 2 短 1 長 3 間橫線,以手勢操控的設計,後者需要時間適應,但就不會因為 3 個按鍵影響全熒幕的觀感。此外,3 個按鍵的式樣及排列亦可自選,方便左手或右手為主力手的用家自行選擇合適排列次序。

▲它亦設有 Easy Touch,即是熒幕上的一個圓形虛擬按鍵,按一下就可以出現上面這個介面,方便單手操控時更容易操作。

▲X21UD 亦設有不同的體感操控方法,更方便用家用最少動作就可以操控大部份功能。

熒幕下指紋要點「力」+ 位置準才用到

Vivo X21UD 最特別之處,就是它的指紋辨識器並非像一般全熒幕手機般設於機背,而是設於熒幕下方,所以從外觀上是看不到指紋辨識器,要拿起手機才可以靠熒幕顯示出來的指紋圖案見到所在位置。筆者亦試過它的熒幕下指紋,無論是登記或者使用時,相比一般位於機殼的指紋辨識器,是要再大力點按下去才有反應,而且位置要按得十分準確,稍微歪一點就感應不到,使用時需要時間適應。當然,X21UD 亦支援臉孔解鎖功能,效率確比熒幕下指紋解鎖高得多,但安全性亦相對較低,應該如何選擇?看用家的個人喜好了。

▲平常沒有開啟熒幕時是這樣的,大家以為沒有指紋辨識器。

▲不過只要拿起電話或稍微移動一下機身,指紋圖示就會出現在熒幕下半部中間位置。

▲然後大家只要將預先登記的指紋放在圖示上,等待 1 秒左右就可以解除熒幕鎖定。不過要留意的是,手指一定要平放,稍微左、右移一點也會感應不到。此外,要用一點力按壓下去才會感應到,整體來說體驗比使用以往在實體按鍵下的指紋辨識器差一截。

▲當然,如果大家仍是不習慣使用這個熒幕下指紋去解鎖,也可以使用臉孔解鎖手機的,但安全性就會低很多。

「M 字額」無損觀感使用未見問題

至於熒幕方面,由於 X21UD 希望盡用每一吋機面位置,又希望保留前置鏡頭及感應器在傳統的機面頂部位置,所以算是「跟隨主流」採用俗稱「M 字額」的劉海設計,但由於它可讓用家自行逐個 APP 設定是用盡每一吋熒幕空間顯示 APP 內容,又或者將突出部分「留黑」,以免影響操控體驗,所以整體來說不會對日常使用有太大影響,無論睇片、玩 Facebook、打機等,都可以看盡 APP 內所有內容,這設計確是值得一讚。

▲X21UD 採用「M 字額」的設計,熒幕頂部中間位凹了進去,用來擺放感應器及前置鏡頭。

▲用來睇網頁,「M 字額」兩邊會用來顯示訊息圖示及狀態,下方才顯示網頁,所以不會被「M 字額」遮內容。

▲用來玩 Facebook,同樣無問題。

▲用來看 YouTube 片一樣不會影響觀感,只是四邊都會有黑邊,需要適應一下……

▲玩遊戲亦未見有問題,不過兩側都會有黑邊,同樣需要時間適應。

▲其實即使有 APP 內容會被「M 字額」遮蓋,大家只要選擇使用「安全區域顯示」該程式,就不會有問題了。

熒幕質素不錯可視角度高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Vivo X21UD 採用了 6.28 吋 Super AMOLED 熒幕,解像度為 1080 x 2280,長闊比為 19:9,質素確實不俗,只是熒幕「味精感」比較重。可視角度亦因為採用 AMOLED 材質熒幕而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值得一讚。至於色準方面,筆者使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過 X21UD 的熒幕,白平衡數值為 8240K,明顯比較偏冷偏藍,所以筆者還是不太建議太長時間瀏覽熒幕顯示,否則確會比較傷眼。

▲解像度為 1080 x 2280。

▲熒幕顯示算是不錯,文字顯示清晰銳利,細字都睇得十分清楚。

▲由於採用 Super AMOLED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出現。

▲不過由於採用的是 Super AMOLED 熒幕,所以亦有一貫的問題:色溫偏冷,以 Spyder 5 測試,白平衡數值為 8240K,確實頗為偏藍。

中階機相機細緻度高顏色奪目

至於鏡頭方面,Vivo X21UD 就採用了雙鏡頭設計,而且兩個鏡頭的像素均為 1,200 萬像素。不過要留意的是,它與一般的雙鏡頭手機有所不同,它的副鏡只是用於拍攝淺景深人像相片時才會使用,一般情況下只會使用主鏡頭拍照,所以一般情況下相片的像素仍然是 1,200 萬,只有在設定中選擇「2,400 萬」選項,才會拍出較高像素的相片。筆者亦試過它的雙鏡,覺得以中階機來說,算是不錯的效果,細緻度高之餘,相片顏色奪目得來又不會太「味精」,值得一讚。

▲X21UD 採用了雙鏡頭設計。

▲像素方面,X21UD 雖然標示為 2,400 萬,但由於採用雙像素設計,所以實際相片解像度只是 1,200 萬像素。

▲介面都算易用,而且只要點按「逆光」並開啟自動模式,相機會針對逆光相片進行微調。

▲至於全手動模式,以及美顏模式,可說是必有的元素吧?

▲無論是日間、黃昏或者深夜,用 X21UD 拍出來的相片,質素都十分不錯:清晰銳利之餘,顏色亦算自然。

▲加入了 3 級美顏效果拍出來的人像相片,質素亦算不俗,不會太誇張之餘,人臉的膚色亦十分自然。

▲至於近攝方面,如果太近拍出來清晰度是有的,但就會出現明顯偏黃的情況,但如果拉遠一點拍,就沒有這問題,看來廠方需要就此作出改善了。

中階效能打機勉強夠

至於效能方面,Vivo X21UD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Adreno 512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由此可見不是甚麼新規格,一般使用情況下基本上是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用來玩手機遊戲,效能上就有點吃力了,筆者試過用它來玩 PUBG Mobile,系統只建議採用中級畫質,雖然整體都暢順,也能輕鬆「食雞」,但玩遊戲時的觀感就只屬一般,對於熱愛手遊的用家就要留意了。至於使用時間方面,它內建了 3,900mAh 容量電池,筆者以 Geekbench 4 測試它的使用時間,連續運作 3 小時後,電量由 100% 跌至剩餘 64%,以此推斷在充滿 100% 的情況下,只可使用 8 小時 20 分鐘左右,省電程度還算可接受。不過如果想用它為主力機的用家,要有隨時要用外置充電器為它「加油」的心理準備。

▲Vivo X21UD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Adreno 512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作業系統則是 Android 8.1 Oreo。

▲處理器方面不是新規格,以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表現分別獲得 1,612 分及 5,778 分,算是中規中矩。

▲圖像處理方面,以 3DMark for Android 中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2,066 分、1,360 分及 1,071 分,同樣是中階表現。

▲以近期大熱的 PUBG Mobile 在 X21UD 上測試,十分暢順無窒,不過由於只可以均衡畫質玩,所以畫面始終會有點粗糙感。

▲設定中有遊戲模式供用家選擇,可以放入遊戲在列表中,官方表示可提升遊戲中的使用體驗,不過筆者覺得不算十分明顯。

▲內置儲存空間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300.84MB/s 及 192.84MB/s,只屬一般。

▲整體效能方面,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4 及 PCMark for Android 中的工作 2.0 測試,分別獲得 143,616 分、5,654 分及 6,327 分,同樣屬於中上結果,可見一般使用情況下,Vivo X21UD 還算是不錯的。

▲X21UD 內建了 3,900mAh 容量電池,看似十分大,但在 Geekbench 4 電量測試中,只獲得 4,535 分,而在 3 小時使用後,電量只剩下 64%,以此推斷手機只能連續使用 8 小時 20 分左右,不算「長氣」,但仍屬可接受範圍。

▲不過如果大家想手機再長氣一點,其實可以選用「低電模式」,不過效能就會明顯下降,是否使用就看大家需要了。

總結:整體表現中規中矩,售價成最大門檻…

總括而言,Vivo X21 UD 在設計上到使用上,都算是不錯的中階機選擇,尤其是熒幕採用 Super AMOLED 材質,更達到 6 吋以上,而且機身確實十分輕,除了有點界手之餘,整體使用感受都算中規中矩。不過它的售價在中階機來說著實有點高,不是採用新硬件的情況但達到 $4,498,著實昂貴到令人有點卻步……如果售價可以跌至 4 千以下,相信吸引度會有十分明顯的提升。

售價:$4,498
查詢:Vivo H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