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摺疊式翼尖小翼設計獲聯邦航空總署批准

無論是波音還是空中巴士,在設計飛機時都會希望可以儘量適應目前機場泊位的設計。早前波音在其 777X 客機設計中,就加入了摺疊式翼尖小翼設計,最近終於獲得美國 FAA 批准。
波音 777X 為 777 的大型版本,提升載客量之餘,飛機體積亦有增加,其翼展將比目前波音最長的 747-8 還要長。為了配合現時為中大型客機設計的機場泊位,777X 打算採用摺疊式翼尖小翼,在降落後可以屈曲以減少翼展長度。這樣一來機場就不用更改泊位設計,而航空公司亦能夠以 777X 飛行現有 777 航機的航線。

這個設計雖然已經有部分軍用客機或小型飛機採用,但 FAA 方面之前仍然擔心相關設計會帶來危險,因為以前曾經有機師忘記在起飛前鎖定翼尖位置導致意外發生,現時 FAA 方面已經制定指引,確保波音方面有足夠的警告系統防止意外出現,因此批准波音的申請。新機翼採用碳纖維素材,比傳統金屬物料更輕,強度更高。經歷超過 4 年半的開發,預計 777X 可以在明年首季試飛。

來源:Boeing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