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冷氣機製冷慳電不達標 最貴反而最差!

夏季來臨,不少家庭都開始開冷氣消暑。但未必每一部冷氣機都能迅速製冷,提供售賣說明的製冷量,更有冷氣明明拿了 1 級能源效益標籤而不達標!想炎炎夏日在家中有覺好睡,而又不怕收到炸彈式電費單,選購冷氣就要非常小心。消委會就對本港有售的 15 款一匹窗口式冷氣機進行測試,有取得 1 級能源效益的冷氣機只達 2 級,甚至 3 級水平;15 款冷氣中有 14 款的製冷量能達到廠商聲稱的水平。

價格最貴樣本反而評分最差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 15 款市面上最常見的窗口式冷氣機,售價由港幣 $2,880 至 $5,280 不等。但消委會採用 ISO 5151 以及 ISO 16358-1 標準測試冷氣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發現售價最貴(HK$5,280)的樣本的總評分只有 3 分(5 分為滿分),而有 8 款樣本總評有 4 分、6 款獲 3.5 分,消委會指價格不一定可反映質素。

雖然同是一匹冷氣機,但消委會發現 15 款樣本的製冷量為 2.45 至 2.62 千瓦不等,數值愈高代表製冷速度愈快。測試結果中只有 1 款的製冷能力比廠商聲稱的數字為高,其他 14 款均比廠商聲稱的數值低 1.7% 至 7.1% 不等,但仍在「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的可接受差距範圍(10%)。

▲消委會指只有 1 款樣本的實測製冷量高於廠商聲稱數值,其餘樣本均少 1.7% 至 7.1% 不等

能源效益比 5 年前進步

有人或認為一部冷氣機用夠它 10 年,就最慳錢。不過消委會發現今次測試的 15 款樣本中,能效比(Energy Efficiency Ratio)數值方面介乎 2.54 至 3.01,平均值為 2.90,比 5 年前的平均值 2.67,提升了 8.6%,反映整體能源效益有進步。

另一個計算能源效益的 CSPF (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就代表全年總排走熱量及總耗電量的比率,數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率愈高。測試樣本當中,有 14 款 CSPF 值介乎 2.93 至 3.08,相差約 4.9%,省電表現接近,但一款 HK$5,280 的樣本其 CSPF 值明顯較低,只有 2.62。

消委會指出,以每度電 HK$1.2 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 180 天,每天 12 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開支由 HK$917 至 HK$1,106 不等,相差可達 HK$189。

表示「1級」能源效益實際只達3級

根據「產品能源效益標籤實務守則」,CSPF 高於 3.0 才屬 1 級能源效益,達到 2.8 則為 2 級,達到 2.6 則為 3 級。今次的測試所有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都表示為 1 級,但測試結果卻發現只有 9 款樣本能實際達到 1 級能源效益水平,另外有 5 款屬 2 級,有 1 款更屬只達 3 級之水平。消委會指有關結果已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消委會測試結果指部份標示 1 級能源效益標籤的冷氣機,包括格力 Gree G1709R、珍寶 General AKR917FNR、聲寶牌 Sharp AF-A9UA、約克 York YC-9GB-R、菱機 Ryobishi RB-09JX 的能源效益只達 2 級水平。

▲消委會測試結果指日立 Hitachi RA-10MDF 的能源效益只達 3 級水平。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綿榮指,能源效益測試結果不達標卻張貼 1 級能源效益標籤的個案,已轉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在寧靜度方面,消委會指各冷氣機樣本的表現均屬一般,在室內環境下獲得 2.5 至 4 分,而室外的表現較差,只獲 2 至 3 分。

最後消委會亦比對了各款冷氣機的售後服務,原廠提供的保用期內洗機服務價格由 HK$380 至 HK$1,050 不等,相差近 176%。大部份冷氣機在保養期後保持不變,但亦有 2 款會調高收費,由 HK$380 上調至 HK$630。

消委會除了對冷氣機進行測試,亦向消費者提供冷氣機使用貼士。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避免將冷氣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之處,切勿阻擋進氣口與出風口、春天或初夏可用抽濕模式,比冷氣模式更省電,另可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過長。在夏季期間,用戶應兩周清洗一次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

資料來源:消委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