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Huawei MediaPad M5 Pro 弧邊好手感 + 靚聲睇戲

如果講起平板電腦,相信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 Apple 的 iPad。誠然 Android 在平板市場確實不太受歡迎,導致不少廠商近年都意興闌珊地逐一退出市場,但仍有少部分廠商堅持推出優質 Android 平板,就像 Huawei 早前在 MWC 發佈的 MediaPad M5 Pro,近日就正式在香港推出。究竟用起來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評測一下吧。

機身較重 + 2.5D 玻璃好手感

今次 Huawei 推出的全新 MediaPad M5 系列,有細尺寸擁有 8.4 吋熒幕的 M5,亦有大尺寸擁有 10.8 吋熒幕的 M5 Pro,而今次筆者手上測試的,正是大機 M5 Pro。此機拿上手第一感覺是機身較重,官方資料表示它的重量為 498g,其實只比擁有近似尺寸的 iPad Pro 10.5 吋 Wi-Fi 版的 469g 重量重了少許,但手感卻是重很多,即使單手拿不足 1 分鐘,已感覺有點吃力。不過它卻是平板中少有採用 2.5D 微弧形邊玻璃的機款,雖然是重,但拿著使用時不覺界手,手感算是不錯。

▲機身採用金屬物料製造,拿上手確實有點「墜手」。

▲無論是橫向還是直向單手拿,不消一會已覺得十分累,筆者建議大家還是放在桌上或者架上使用會比較舒服。

▲幸好機面邊位採用了 2.5D 玻璃設計,拿上手時不至於覺得界手。

▲機背右上角設有主鏡頭,前方亦有前置視像鏡頭。

▲規格方面,主鏡頭像素為 1,300 萬,而前置鏡頭像素則是 800 萬像素,可說是標準的平板電腦鏡頭配置。

▲仍設有 Home 鍵,不過只為輕觸式,內裡仍配備了指紋辨識器。

▲設有卡槽,但只是用於放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而不能放入 SIM 卡將它變為可以 4G 網絡上網,比較可惜。

高解像 10.8 吋熒幕質素不俗

至於熒幕方面,M5 Pro 採用了 10.8 吋 2560 x 1600 IPS 熒幕,質素十分不錯,用來欣賞文件或網頁,細字都顯示得十分清晰銳利,長時間瀏覽都不會覺得辛苦。此外,由於採用了 IPS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即使一班朋友一起睇片,坐在側邊的人都不會看不清楚。

▲配備了 10.8 吋熒幕。

▲解像度為 2560 x 1600。

▲無論橫向或者直向瀏覽網頁,文字顯示都十分清晰銳利,而直向顯示更可在一版看到更多內容。

▲由於採用 IPS 材質,所以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幾個朋友一起睇片睇網頁都無問題。

▲筆者覺得預設的「鮮豔」色彩似乎有點太過「味精」,如果想自然一點,可以在色彩模式中設定為「正常」。

內建名廠 Harman Kardon 喇叭音質不錯!可惜…

至於音質方面,MediaPad M5 Pro 內建了 4 個單元的音響名廠 Harman Kardon 喇叭,而且分佈於機頂及機底位置,不但環迴立體聲效果十分明顯及出色,不用將音量調至最大,只需要去到 60% 左右,只要環境夠安靜,已有十分不錯的 3D 效果,喜歡睇戲的用家應該會十分滿意。

當然,除了睇戲外,用它的內建喇叭來聽歌同樣一流,因為它內建了 Hi-Fi 級數的 AK4376 晶片,支援 Hi-Res Audio 規格的音樂檔。如果想音量再好一點,亦可開啟內建的 Huawei Histen 音響技術,將音響效果設定得更個人化,不過問題來了:首先此功能需要接駁耳機才可使用,其次是機身取消了 3.5mm 耳機插孔,令大家如要接駁耳機,只能使用採用 USB Type-C 端子的耳機,或者需要加入 3.5mm 轉 USB Type-C 轉線才可使用,雖然跟機有送一條,但萬一忘記了帶接線,就只能用內置喇叭欣賞音效了,確實有點可惜……

▲內建名廠 Harman Kardon 喇叭,而 M5 Pro 更設有 4 個單元,位於機頂及機底位置,環迴立體聲效果十分明顯。

▲筆者試過用 M5 Pro 欣賞 Avenger 3 預告片,聲音包圍感十分好之餘,即使將音量調至 60% 左右已經十分震撼,用來睇片確實一流。

▲可惜是機身抽走了 3.5mm 耳機插孔,需要接駁 USB Type-C 耳機,或需要使用轉線才可用回 3.5mm 插孔的耳機,比較麻煩。

支援 M-Pen 手寫繪圖效果滿意

另外,大機 MediaPad M5 Pro 的另一好處,就是它支援 4096 級壓感的 M-Pen 手寫筆,用家只要拿起 M-Pen 就可直接在平板上記事或繪圖,毋須另外接駁,使用十分方便。此外,M-Pen 在 M5 Pro 上書寫繪圖效果十分自然,配合支援壓感筆觸的軟件,更可以畫出不錯的圖畫。電量方面,M-Pen 本身充滿電已可連續使用 50 日,而要充電亦十分方便,只需要旋轉筆夾,即可接駁 USB Type-C 線充電,毋須另入特別電池,十分方便。

▲隨機附送專屬觸控繪圖筆 M-Pen。

▲M-Pen 的設計與一般筆無異,只是不能在真紙上書寫而已。

▲筆尖支援 4096 級壓感,M5 Pro 亦是首部 Huawei 平板支援此技術。

▲無論是用來記事或者繪圖,效果都十分不錯,拿起筆的手感亦相當舒服,與拿著普通的筆無異。

▲本身已內建兩個軟件,用來繪畫數學方程式或者記事,但如果要用盡 4096 級壓感,就要自行另裝支援此技術的繪圖軟件了。

▲為 M-Pen 充電亦十分簡單:只需要旋轉筆夾,就可以見到 USB Type-C 插槽,接駁相關線材即可為筆充電。

效能不錯!娛樂 + 工作雙修平板

至於效能方面,Huawei MediaPad M5 Pro 採用了 Huawei 自家研發的 Kirin 960 八核心處理器,配合 4GB RAM、64GB 內置儲存空間(可加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7,500mAh 容量電池及 Android 8.0 Oreo 作業系統 + EMUI 8.0 介面,可說是旗艦級的配備。

▲M5 Pro 配備了 Kirin 960 八核心處理器、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介面上與其他 Huawei 裝置十分相似,如果有用開 Huawei 手機,應該不難上手。

▲內建「遊戲空間」介面,所有已安裝的手機遊戲的捷徑均會自動加入在此,只要點按即可啟動。此外,亦加入「訊息勿擾」功能,開啟後即使有訊息送抵,亦不會彈出來阻礙大家玩遊戲。

▲亦設有系列管理介面,點按「一鍵優化」更可以快速令系統回復爽快暢順。

筆者使用過幾個效能測試軟件測試 M5 Pro 的表現,安兔兔評測獲得 179,208 分、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效能測試獲得 6,197 分、3DMark for Android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亦分別獲得 2,605 分、2,010 分及 1,809 分,從這些結果可見 M5 Pro 的表現確實對得住它的機價,無論大家是想用它作娛樂中心,或者外出進行簡單工作時使用,都沒有太大問題。

▲整體效能方面,筆者以 Geekbench 4、安兔兔評測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效能進行測試,分別獲得 11,137 分、179,208 分及 6,197 分,可見整體表現都已達旗艦級數。

▲硬件仔細測試中,先試試 Kirin 960 處理器的表現,以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處理兩方面分別獲得 1,883 分及 6,395 分,表現屬於中上。

▲至於立體圖像處理方面,筆者以 3DMark for Android 中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2,605 分、2,010 分及 1,809 分的優異分數,可見用 MediaPad M5 Pro 打機,應有十分爽快暢順的體驗。

▲內置儲存空間方面,筆者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速度只有 290.67MB/s,只屬一般,亦是各項硬件中表現比較一般的地方。

電量一般使用可用 2 日不充電

至於電量方面,筆者試過用 Geekbench 4 的電量測試工具,測試 7,500mAh 容量電池的使用時間表現,最終運作 3 小時後,仍有 71% 剩餘電量,以此推算在充滿電的情況下,理論上可以連續使用 10 小時 20 分鐘左右,換言之一般使用情況下,要用上兩日不差電基本上沒有難度,如果要去一、兩日的離港公幹,MediaPad M5 Pro 確實能在簡便工作上幫到手。

▲MediaPad M5 Pro 內建了 7,500mAh 容量電池。

▲官方在系統中聲稱 94% 電量可使用 23.5 小時左右,但一般情況下用家很難會連續使用一日,所以以此推斷用上兩日應無問題(每日使用 10 – 12 小時左右)。

▲為求查證,筆者以 Geekbench 4 中的電量測試進行量度,獲得 4,755 分,表現算是不錯。

▲運作了 3 小時,電量耗用了 29%,以此推算 100% 電量下 M5 Pro 應可連續使用 10 小時 20 分鐘左右,一般使用情況下應可用上超過一日,這與系統顯示的使用時間吻合。

總結:四平八穩娛樂 + 工作雙修隨身裝置

總括而言,Huawei MediaPad M5 Pro 在設計上,初看確實沒有太大特別之處,但實際使用後,大家就會感受到它的優點:不但音質不錯,熒幕表現出色,效能亦達旗艦級數,最重要是使用時間十分足夠,這優點對於拿出街使用為主的用家來說,確實是十分體貼的優點。當然,它取走 3.5mm 耳機插孔,令大家接駁耳機較為麻煩;機身亦較重難以單手長時間拿著;加上大機未有提供 4G 網絡版本,這些肯定是難以忽略的缺點,但整體而言 MediaPad M5 Pro 確是四平八穩之作,而且在娛樂及工作兩方面均能提供十分平衡不錯的體驗,如果你想擁有一部娛樂及工作性能俱佳的隨身裝置,此機確是一部性價比頗高的不錯選擇。

售價:$3,780
查詢:Huawei(8128 88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