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elegram短訊誘騙入局 「伊斯蘭國」5大巨頭一網成擒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 Twitter 發表帖文指:「『伊斯蘭國』5名頭號通輯犯已經一網成擒」。消息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領袖的一名助手被捕,伊拉克特工利用他的手機,透過 Telegram 向 4 名重要頭目發送訊息,成功令他們進入伊拉克,最終所有人都被伊拉克特工逮捕。

▲「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一名重要助手被捕,助手手機中的 Telegram 令該組織再多 4 名頭目被捕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消息指,伊拉克特工近日成功擒獲「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一名主要助手艾法維(Ismail al-Eithawi)。特工利用他手機裡面的 Telegram 向組織內的 4 名重要頭目發送訊息,誘騙他們從敍利亞進入伊拉克, 4 名 ISIS 頭目最後被伊拉克特工逮捕。

伊拉克特工指,艾法維是 IS 領袖巴格達迪的親信,負責在不同國家把資金轉入 ISIS 的銀行戶口,而另一名被捕頭目賈米爾(Saddam Jamal)是 ISIS 駐敍利亞東部幼發拉底區的領袖,是有史以來生擒的最高級頭目。而眾頭目被捕後,聯合伊拉克特工進行任務的美軍,會把機密資料轉交美國情報人員,以追蹤 ISIS 的秘密銀行帳戶,與其他機密通訊的密碼。

Telegram 被喻為保安設計良好,不容易被竊聽的通訊程式,但如果發訊息者被警察或賊人狹持,接收訊息者就難免上當,訊息傳送過程更嚴密也變得無用。

資料來源:Telegrap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