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以樹木製酒 獨特香味可比木桶陳年佳釀

現時我們飲用的酒類製品,大多數由葡萄、穀物、果物製成,而日本科學家為了令全國森林用地得以高增值發展,正研發利用木頭來製作酒精飲品,並預期在 3 年之內上市,其樹木味道將比現時用木桶造的陳年佳釀更強烈。

日本森林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正研究利用樹皮製造木酒,其味道與裝在木桶裡面的陳年佳釀相似,將具有獨特的木頭香味。研究人員把木頭粉碎成奶油糊狀物後,加入酵母、酵素進行發酵。木酒可在不加熱的情況下,以釀製方法完成。亦可用蒸餾方法製成。

研究人員表示,日本全國各地都有不同種類的樹木,當中他們已用香柏、白樺以及櫻桃木來製酒。不同的木酒會有不同樹木的獨特香味。4 公斤香柏木頭能夠製造出 3.8 公升,酒精含量達 15% 的木酒。以往木頭發酵造成燃料,但就含有毒素。而研究人員真柄謙吾表示,他們現在找出方法,讓木酒能夠飲用,主因是不需要高熱或硫酸來分解木頭。

今次研究成果的木酒,並非他們今次研究的最主要目的,他們希望利用木酒等不同高增值項目,可令日本各地廣大森林得到發展。

真柄謙吾表示:「日本各地都有類型豐富的樹木,希望有天人們可品嘗來自各地區的特有木酒。」研究所所長澤田治雄指:「木酒可增長地區發展,令林業振興,大家或有一天可在賞櫻時品嘗櫻酒。」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