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丟失武器級鈽 數量足夠製作放射性髒彈

要製作放射性武器,武器級數的放射性原材料是必須的材料,也是最難取得的部分。不過最近美國一間大學卻發現遺失了一些鈽,有機會被人盜取製作髒彈。

美國愛達荷州立大學最近發現,他們在 2003-2004 年間存放了少量的武器級鈽,不過去年發現有 1 克的物質不見了,在 10 月開始展開地毯式搜索卻仍然未能尋回。愛達荷州立大學無法說明 1 克的鈽的下落在哪裏,雖然 1 克的鈽未能製造核彈,不過已經足夠製造能夠散步核輻射的髒彈。髒彈是爆炸威力不高(甚至無需爆炸)的放射性裝置,旨在散步輻射引起恐慌和財產污染,需要龐大的資源才能完全去除,因此是恐怖份子喜歡使用的攻擊方式。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表示,遺失受管制的放射性物質是嚴重的事件,如果被未經授權的人使用或存有該物質,會讓群衆面臨暴露在放射物質下的風險。現時愛達荷州立大學面臨 8,500 美元的罰款。大學方面認爲問題是出於十多年前的記錄混亂所引致,當時棄置物質的過程未有被仔細記錄下來,不過失去的物質並不會為公衆帶來直接的健康影響或造成公共安全的危機。

來源:A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