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妹家電新知】Dyson VS Gtech 平/貴吸塵機大比拼

市面上許多吸塵機的外形及功能都差不多,但價錢卻相差一大截。雞蛋妹找了兩部外形及功能相約,價錢卻相差近一倍吸塵機來比較一下。

相關影片:

Dyson VS Gtech   Dyson吸力較強

今次要對比的是Dyson Cyclone V10 Absolute及Gtech Multi Plus。從兩款吸塵機官方資料可見,兩款都稱其吸塵機有強力吸力,可以吸走塵蟎,而且方便操作。雞蛋妹就來幫大家比較一下。不過,今次比較不是著重比拼兩者的數據,而是從親身的使用體驗,來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
吸力方面,Dyson吸塵機有3段吸力可選,而Gtech就只有一個吸力可選。雞蛋妹用兩款吸塵機分別在硬地板及地毯上吸塵,結果Dyson吸力明顯較強,就算開啟最弱的模式,亦明顯較快吸乾淨地上的垃圾。但其實雞蛋妹認為Gtech的吸力亦不算弱,只不過要多吸一兩次,使用起來比較麻煩。


▲Gtech Multi Plus無線吸塵機。

▲Dyson Cyclone V10 Absolute無線吸塵機。

▲兩款吸塵機吸地毯表現,左面是Gtech,右邊是Dyson。

▲Gtech吸地毯表現。

▲Dyson吸地毯表現。

▲兩款吸塵機吸硬地板測試。

▲Gtech吸硬地板表現。

▲Dyson吸硬地板表現。

比較使用時間+配件+集塵盒清理

兩者的使用時間亦有差別,Dyson最高有60分鐘的使用時間,但Gtech就只有20分鐘。不過,如果Dyson開吸力最高的模式,就只可吸7分鐘。雞蛋妹認為兩者的使用時間差不多,因為平日吸塵亦無需吸超過20分鐘,可能只有大掃除或吸床舖、枕頭時才會有影響。
兩款吸塵機都有附送配件,不過Gtech沒有附送長的吸地吸頭,需額外購買。Dyson的配件雖然比較多,但用來用去都只是其中一兩個,雞蛋妹認為日常清潔只需吸地頭及尖嘴吸頭就足夠,而兩款吸塵機都備有這兩個吸頭。

不過,雞蛋妹在清理集塵盒時就明顯感覺到Dyson方便很多,只需將集塵盒旁的把手向下一推,集塵盒內的灰塵再會倒出。而較Gtech則需拆開集塵盒,再開蓋,倒塵時亦要較小心才可把集塵盒角落的塵倒出。整個過程較麻煩,拆開集塵盒需要一點「蠻力」,塵埃亦較容易散到四周。


▲Dyson吸塵機的6個吸頭。

▲Gtech吸塵機的4個吸頭,及額外購買的長吸地吸頭(雞蛋妹拿著的)。

▲Gtech吸塵機清理集塵盒比較複雜。

▲只需向下推Dyson吸塵機後方的手把,即可清理集塵盒。

總結 : Gtech性價比高、Dyson使用感受佳

雞蛋妹認為兩者各有優勢。Gtech最大的賣點當然是價錢。就算加購了長的吸地吸頭,亦不需3000元,比Dyson平近一倍。雖然使用上各方面都比較Dyson差一點,但整體上都不錯,亦達到雞蛋妹的期望,是一款性價比高的吸塵機。
而Dyson除了上述的優點外,讓雞蛋妹感覺最深刻就是它的使用感受。若果單純做測試方式去比較兩款吸塵機,我認為兩者差別不太遠。但若果從使用者角度比較,就明顯感覺較Dyson用起來順手很多。吸塵時的阻力較少,吸頭轉角度時亦順蜴很多,聲音也較寧靜。雖然這些都好像是可有可無的優點,但對於日日吸塵的人來說,良好的使用感受與吸力等真實數據一樣重要。若果你預算不足,Gtech亦足夠應付日常需求。但整體使用感受上,Dyson的確勝出很多。正所謂「平有平用,貴有貴用」,大家看看自己對吸塵機的要求來選擇啦。

Dyson Cyclone V10系列無線吸塵機
Dyson Cyclone V10 Absolute 無線吸塵機(是次評測的吸塵機)
售價 : HK$ 6,480
*用家或可按個人需求購買V10系列其他型號的無線吸塵機,價錢會較便宜。
Dyson Cyclone V10 Fluffy+售價 : HK$ 5,780
Dyson Cyclone V10 Fluffy 售價 : HK$ 5,480
Dyson Cyclone V10 Animal售價 : HK$ 4,980

Gtech Multi Plus 無線吸塵機
售價 : HK$1980+HK$780(長吸地吸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