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日本可坐2人汽車變形機械人 Gundam大河原邦男有份設計

在去年日本機械人展覽當中,就出現過一部簡直同 Transformers 一樣的車變人機械人模型,當時展出的還是一款迷你版模型,而機械人公司今年就成功完成一輛依照真車比例製造的「J-deite RIDE」,可以由人變車以車輪行走,亦可以由車變人利用二足步行,今次 1:1 比例版本還可搭乘 2 位人員,這部機械人戰車除可在外部遙控操作,更可在內部駕駛席直接操作。理想或者已變成現實。

這部「J-deite RIDE」機械人全長 4 米,由 Softbank 集團旗下子公司 Asratec 聯同其他科技公司組成的 J-deite RIDE 事業組合製作。這部雖然只是一部試作機,但就已經能夠成功讓兩位操作員親自在戰車上搭乘,並且能夠在戰車裡面直接操作,亦支援在外部無線遙控操作。在汽車模式之下,可進行變形以及以四輪走動。機械人的制動系統利用了 Asratec 的「V-Sido」系統、硬件設計由 Brave Robotics 負責,而軟件則由 Asratec 與三精技術公司製作。機械人設計得到由 Gundam 系列的機械設計師大河原邦男的協助。

▲機械人可搭乘2名人員

▲而且更可在有人搭乘的情況下變身成人型機械人

▲由戰車變人型的變形影片

開發者指出,這部「J-deite RIDE」可毋須透過外部供給電源,電源以及制動部件都內藏於機械人體內,更可讓人座上去搭乘,而且在裡面進行操作,相信是世界首部完成以上創舉的機械人。機械人專案中心的 Brave Robotics 社長石田賢司指出「從小時候一直看機械人的動畫,就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最終有一日可搭乘在機械人裡面。但等來等去也沒有人開發,那就自己來製作一個吧」。

▲由人型變成戰車的變形過程

 

「J-deite RIDE」在機械人模式時,高3.7m、闊4.2米、前後長2.5米,全身可自由活動的部件有 49 個,包括頭部 3 個、腕部 4×2 個、足部 4×2 個、腰部 1 個、手掌 8×2 個以及其他 13 個。它使用了產業用機械人的摩打,制動系統就使用了市面上出售的伺服摩打專用控制器、PLC 等組合,在電腦上組合令各項組件能正常互動。在機械人模式中步行速度為 100m/h,足部可提起 80mm,足部的車輪可獨立轉動,因此機械人可作超信地旋回(在當場旋回)。

▲變身人型機械人時踏步的情況

戰車模式的尺寸分別是高 1.4m、闊 1.9 米、長 4 米,重量則有 1,695kg。車輛模式使用二輪驅動,最高時速的理論值可達到 60km/h。動力是由鋰電池提供,如果單純計算的話,由電池供給的續航力,可令機械人連續移動 3 小時。車輛模式中,除了兩個車輪並非由車軸連接之外,其他基本組成方式與一般市面上的汽車並無分別。而開發廠商並未有公布製作此機械人的開發費用。

這部「J-deite RIDE」目前並不會以汽車作為最終產品,而是以遊樂園設施的可變形機械人方面發展,相信未來在電子主題樂園會看到這部「J-deite RIDE」的後繼作品。

資料來源:Impres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