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的機械人大戰 科技園 + DJI + 科大合辦 RoboMaster

機械人不但外表有型,而且結合了編程、物理和電子等技術,是發展 STEM 教育的好幫手。為推動中學生對機械人和相關技術的興趣和認識,香港科技園早前與 DJI 和香港科技大學共同舉辦「RoboMaster 香港訓練營」,45 名中學生在兩個月內學習不同機械人技術,並親自設計機械人進行競技。

 

香港學生自學能力 比較自動溝通

「RoboMaster 香港訓練營」於今年二月展開,共有 45 名來自 28 間中學的各級同學參加,期間分成八組,導師會教授各種機械人技術。大會會為學生提供車輪、摩打等基本組件,但他們最終需要親手設計和裝嵌機械人進行競技。比賽已於上周六(24/4)舉行,各組別需在限時之內把最多的毛公仔送到指定地方。

已在國內舉辦了兩年的「RoboMaster 訓練營」,今年首次在香港舉辦。DJI RoboMaster 項目總監楊碩認為,兩地學生的能力不相伯仲。至於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梁淑慧則表示,兩地的參加學生各有不同性格:「香港的學生肯問肯講,內地學生則較為聽話、較勤力肯做。」她又補充,香港的參加學生具備兩文三語,而且很有自學能力,從小就有參加類似活動加強 STEM 的能力。

▲ 參賽組別需自行組裝機械人,不僅考驗學生的相關知識,還考驗他們的動手能力。

▲ 利用機械人在限時之內把最多毛公仔送到指定地方的組別即可勝出。

學生感言:「獲益良多!」

冠軍得獎組別其中一位學生梁子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本來只打算在活動中學習機械人知識,沒有想過會勝出比賽,而且過程中獲益良多:「例如是 PID,如何精準地控制摩打的力度,並非一般人會學到的東西。」他又指,他為今年 DSE 考生,將來打算就讀工程。

另一位學生 Josephine 亦為 DSE 考生,期望朝著工程或計算機科學發展。Josephine 說,雖然她要平衡 DSE 和準備比賽的時間,但家人都予以支持。她又表示,她在比賽中學懂用 Solidworks 製圖和模擬實物,而且體驗與課堂截然不同:「平時很少動手做。」

▲ 參賽學生 Josephine(右二)是 DSE 考生認為,雖然要平衡課業和準備比賽的時間,卻能經過今次活動吸取 到實際知識和經驗。

科技園牽頭做搞手

香港科技園機械人技術平台霍露明(Crystal Fok)表示,科技園在大半年前開始與 DJI 洽談,發現他們亦有興趣在香港培育人才,故與他們合辦比賽,並聯絡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幫忙。

雖然 STEM 教育已開始獲得重視,但她認為,與全世界相比,香港投放的相關資源並不算多,唯趨勢正在上升中;而他們引進 RoboMaster,正正是希望學生有實戰經驗。「雖然我們會教導學生基本的理論,但很多東西也是他們自主學習。」

▲主禮嘉賓合照:(左起) DJI RoboMaster項目總監楊碩、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鄭光廷、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及信和集團租務部總經理畢嘉浩

▲ 科學園機械人技術平台霍露明表示,期望透過引入該類比賽增加香港學生在機械人技術方面的實際經驗。

今年科技園曾經指出,機械人加人工智能(AI Robotics)是他們的焦點發展技術之一。霍露明於活動上亦指出,各行各業都需要機械人技術,例如服務行業、建築業、物流業等,而科技園現正致力把學術研究應用至業界上。她補充,科技園目前已取得一定成績,政府亦因此在今年投放更大的資源重點發展機械人技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