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公開音源資料庫 1.6萬個聲音檔案免費下載

英國廣播公司 BBC 創立「BBC Sound Effects」專頁,把以往 100 年從收音機廣播年代直至現在的 16,000 種以上音源素材,以非壓縮的 WAV 方式免費提供下載,並對個人使用、教育利用、研究用途作出免費授權,對於製作影片、聲音 project 的同學們是好消息。

BBC 從 1922 年開始電台放送,在接近 100 年的活動中錄取過不少聲音素材,而他們近日製作「BBC Sound Effects」專頁,把這些音源提供予網民自由下載。專頁中收錄了超過 16,000 種類的音源素材。每個聲音檔案都已加上標籤,使用者可輸入關鍵字搜尋。例如輸入「Hong Kong」會出現維多利亞港海旁晚上聽到的聲音、市場的聲音、酒店大堂、咖啡店的聲音等。聲音可在網頁上即時預覽播放,亦可將 WAV 檔案直接下載。

如果搜尋河流,會搜尋到世界各地河流與河畔的船聲。這些聲音作為廣播劇的背景音,又或者直接剪輯到影片當中,都會非常好用。

這些聲音都以 RemArc Lisence 形式提供,著作權仍然由 BBC 擁有,但個人、教育、或研究用途的情況下可免費使用,如需用以商用,則需要另行聯絡 BBC。

網址:http://bbcsfx.acropolis.org.uk

資料來源:BB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