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Nike Flyprint 3D打印鞋面 製專業跑手概念跑鞋

使用了 3D 打印技術的運動鞋,實際推出市場的產品亦陸續出現,例如早前 Adidas 有推出過的「AM4」系列。不過現時大部份廠商都只用 3D 打印來製作鞋底,而 Nike 就研發出「Flyprint」技術,同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合作,推出全新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 概念運動鞋,首先將 3D 打印技術應用於鞋面,可令運動鞋更加輕巧與透氣,亦擁有更好延伸性。

今次 Nike 夥拍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 Eliud Kipchoge,利用運動員的數據,以確定使用製作鞋面的材料。然後就透過固態塑造形狀(Solid Deposit Modeling)編織,再固化鞋面。3D 打印可大大減少運動鞋的製作時間,使用 Flyprint 技術製造的產品比以往同類技術快數十倍。

而鞋面性能方面亦有改進,首先重量比舊版 Zoom Vaporfly Elite 輕量了 11 克,而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 Eliud Kipchoge 在親身測試過後,認為波鞋近乎完美。除了延伸性良好,運動鞋不會吸收水份而令重量增加。Nike 將會在 4 月 22 日在倫敦馬拉松進行期間,會在英國限量發售全新 Zoom Vaporfly Elite 運動鞋。

▲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 Eliud Kipchoge 親試新跑鞋

資料來源:N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