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4K HDR TV 調校攻略【真 AV 教室】

之前和大家分享過一些改善電視畫質的基礎設定,但如果閣下是一位追求更佳畫質的用家,當然不會只滿足於各電視廠商的預設畫面模式,而希望追求更貼近業界標準的畫面。此時,一張校機碟或一套調校套件就大派用場了。以往 DVD 或 BD 時代,大家都會有一張校機碟「看門口」,進入 4K HDR 世界之後,艾域就選擇購入由 AVS Forum 資深會員 Ryan P.Masciola 製作、售價為 25 美金的調校套件《R.Masciola’s HDR-10 UHD Test Patterns Suite》,現在就為大家解構及講解一下其使用方法吧。

相關影片:

沒有專業調校配套 基本調校只需使用「Basic Setup Patterns」

要購買這套調校套件,可以進入名為「Diversified Video Solutions」的網站,點選頂置選單的「Products」選項,就可選購「RM UHD|HDR-10 Test Pattern Suite (MP4/TS)」,另外該套套件亦設有 4K UHD 實體碟版本,未包運費售價為 50 美金。由於現時大部分 4K 播放器以至電視自身都已可播放 USB 儲存裝置內之多媒體檔案,因此購買檔案版其實都沒有太大問題,網站更會持續提供更新版讓已購買的用家免費下載。

完成付費、從 SendOwl 雲端儲存空間下載壓縮檔並解壓之後,會發現該套件分為 TS 及 MP4 兩個資料夾,各自有超過 1,400 個 4K UHD HDR 10 規格的 Test Patterns。但其實當中不少都要配合專業色度儀及調校軟件,例如《CalMAN》、《ChromaPure》及《HCFR》使用,如果你沒有相關軟件及硬件配套,基本畫面調校就只需使用「Basic Setup Patterns」。

▲ 《R.Masciola’s HDR-10 UHD Test Patterns Suite》使用與 4K UHD BD 相同的規格製作。

▲ 調校套件分為兩個資料夾,內裡的 Test Patterns 分別為 TS 及 MP4 規格。

▲ 當中不少 Test Patterns 都是專為專業調校軟件而設,包括《CalMAN》、《ChromaPure》及《HCFR》。

▲ 基本畫面調校就只需使用「Basic Setup Patterns」。

第一步:使用「Black Clipping」Test Pattern 調校「亮度」(Brightness)

要調校電視的「亮度」,用戶需使用《R.Masciola’s HDR-10 UHD Test Patterns Suite》中的「Black Clipping」Test Pattern,調校時要專注觀察 64 號黑色色Bar「Reference Black」,先降低電視「亮度」數值至所有色 Bar 都不會閃爍,再慢慢增加「亮度」數值,直至 64 號色 Bar 維持全黑,而旁邊的 68 號色 Bar 剛好看到閃爍,就是調校正確的「亮度」數值。

▲ 使用「Black Clipping」Test Pattern 調校電視的「亮度」(Brightness)。

▲ 亮度數值設定太高時,68 號色 Bar 會變得十分明顯,整體畫面亦會偏灰。

▲ 亮度數值設定得太低時,則會所有色 Bar 都變成不閃動。

▲ 正確的「亮度」設定,是 64 號色 Bar 維持全黑,而旁邊的 68 號色 Bar 剛好看到閃爍。

第二步:使用「Color Bars」調校「Color」(顏色)及「Tint」(色度)

之後就是跳到「Color Bars」Test Patterns 資料夾,選擇「Color Bars BT.2020 50%」去調校電視的「Color」及「Tint」。調校「Color」及「Tint」數值,需要使用部分電視機內置的「Blue Only」模式,如電視不設「Blue Only」模式,就需要使用另購的藍色濾光片。

調校時需觀察「Tint」及「Color」顏色色 Bar 中的長方閃格,並透過增加或減少電視的「Tint」及「Color」數值,直至長方閃格與色 Bar 完全融合,就是該兩個設定項目的正確數值。

▲ 「Color Bars BT.2020 50%」則用作調校電視的「Color」及「Tint」。

▲ 部分電視例如 Unwire 影音測試室使用中的 LG OLED55B7,設有「Blue Only」色彩過濾模式,無須配合藍色濾光片去調校「Color」及「Tint」。

▲ 如果電視不設「Blue Only」模式,則需要另購一片藍色濾光片去調校電視的「Color」及「Tint」。

▲ 若「Color」及「Tint」設定不當,會看到顏色色 Bar 中的長方格閃動。

▲ 設定正確時,「Color」及「Tint」中的顏色色 Bar 會與中間長方格完全融合,看不到閃動。

第三步:使用「Sharpness & Overscan」調校「Sharpness」(銳利度)

最後調校的則是「Sharpness」,使用之 Test Patterns 為「Sharpness & Overscan」。開啟該 Test Pattterns 並觀察內裡的細密線條,然後持續增加電視的銳利度,如果發現線條出現「閃爍」、「綑邊」等情況,就代表「銳利度」已經設定得過高,建議在該點開始調低「Sharpness」數值,直至「閃爍」、「綑邊」不再出現為止。

▲ Test Patterns「Sharpness & Overscan」則用作調校電視的「銳利度」。

▲ 用戶可嘗試持續增加電視的「銳利度」,直至細密線條出現「閃爍」或「綑邊」情況,就要將「銳利度」略減至重新看不到相關情況,此時就是調校正確數值。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