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伯格出席聽證會 公開就Facebook用戶資料被利用致歉

受近日用戶資料洩露影響,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urg 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期間參議員針對多個方面向他提出質詢。在發言中, Mark Zuckerburg 承認他在事件中犯下嚴重過失,導致用戶資料被不當使用。除此之外,亦有參議員問及 Facebook 的壟斷地位,以及將來會否轉為收費平台等問題。

Mark Zuckerburg 在發言中表示,他們將會採取一系列措施,防範再有 Facebook 用戶的資料被不當使用。與此同時,他們亦會致力打擊平台上的假新聞及仇恨言論問題。在證詞中,他亦詳細指出 Cambridge Analytica 取得 Facebook 用戶資料的手法。

早於 2013 年,一名開發人員 Aleksandr Kogan 製作一款心理測驗應用程式,吸引約 30 萬名用家安裝。這個應用程式將會向開發人員分享他們以及朋友的 Facebook 資料。直到 2015 年, Facebook 得知 Kogan 將所得的資料轉交予 Cambridge Analytica ,馬上就在平台上封鎖 Kogan 的應用程式,並要求 Cambridge Analytica 將相關資料刪除。

然而,從英國媒體上月公布的調查所見, Cambridge Analytica 很可能仍未應 Facebook 要求刪去相關資料。事件曝光後, Facebook 已封鎖 Cambridge Analytica 在有關平台上的所有活動。

而針對俄羅斯涉嫌干預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Mark Zuckerburg 表示 Facebook 太遲才發現俄國機構干預選舉,現時公司正與調查相關事件的特別檢察官合作,但他本人亦未接受過有關部門的查問。他指出,當年 Facebook 團體專注應對傳統網絡攻擊,對新的資訊操作方式不夠敏感。為防止同類情況, Zuckerburg 表示已開發出全新人工智能工具,針對為干預選舉而開設的假帳戶對今年美國中期選舉。

除了上述焦點,亦有參議員問及 Facebook 在社交平台市場上的地位。參議員 Lindsey Graham 向 Mark Zuckerburg 提問:「Facebook 有哪些主要競爭對手?」但 Zuckerburg 只能指出,Google 、 Apple 、 Amazon 及 Microsoft 等科技公司都有不同領域與 Facebook 業務重疊,但無法正面回答, Facebook 現時是否沒有主要競爭對手。

▲ Facebook 高層 Sheryl Sandberg 曾表示,如用家不希望被監控就要付費。

另外,亦有參議員問及 Facebook 會否永久免費時, Zuckerburg 回應指,以後都會有一個免費版本的 Facebook 。這個說法與 Facebook 官方一貫的「永久免費」出現落差。有評論認為,這可能暗示 Facebook 在未來將會推出收費版的「無廣告」版本,與早前首席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在訪問中的說法類似。當時她表示,如用家不希望個人資料被監控,就有可能要向 Facebook 付款。

▲ Facebook 股價在收市前夕大幅飆升。

聽證會結束後, Facebook 股價大幅飆升,升幅一度達 5.1 %,收市前升勢稍稍放緩,但仍在收市時錄得約 4.8 % 升幅,顯示市場仍關注國會會否對 Facebook 運作進行監管。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