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人機架纜線 港深走私 iPhone 集團被捕

深圳海關日前拘捕中國一個走私集團,利用無人機架設架空纜線,再配以裝有滾輪的帆布袋從香港走私 iPhone 到深圳。初步估計走私 iPhone 總值超過 5 億元人民幣。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深圳海關在去年接獲線報,指有人從香港邊境走私 iPhone 到深圳,日前配合香港海關兩地同步展開拘捕行動。深圳海關緝私局文錦渡分局指,走私集團在深圳市羅湖區延芳路租借了兩個高層單位,在夜間把窗門拆下,然後利用無人機架設纜線,連接到香港沙頭角蓮麻坑村的一間獨立屋,兩者距離只有數十米。香港一方在固定纜線後,便會把裝有走私貨物的帆布袋,通過驅動絞盤的電動機運送走私貨物到深圳一方,每個帆布袋可裝 20 部 iPhone 等手機。

▲圖為深圳單位窗外望向香港方面的情況,右下紅圈為傳送手機的獨立屋

據報道走私貨物最主要是翻新的 iPhone 手機,疑犯指每走私一部手機可得 20 至 30 元人民幣,最新款手機甚至可得 100 元人民幣。走私集團每日可走私 10,000 至 15,000 部手機,每個月收入逾 1000 萬元人民幣。深圳海關緝私局文錦渡分局估計,走私涉案金額約 5  億元人民幣(約6.26億港元)。

資料來源:CCTV, 南方都市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