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被指是新奧爾良住屋問題惡化主因

房屋問題除了困擾着香港,在其他國家同樣有類似的問題出現。有不少人都認爲 Airbnb 鼓勵了業主把物業扣起作短租用途,導致樓價和租金惡性提升,讓住屋問題惡化。

新奧爾良的 Jane Place Neighborhood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組織最近發表了一個報告,表示有大量的短租房屋是由擁有大量物業的營運者所操控,令有限的房屋供應被短租市場侵蝕,一般長期租客就需要面對更高的租金。報告提到,在持牌短租物業中,有 44% 是由 18% 的營運者擁有,而且他們會繼續購入更多的物業作短租用途。意味着這些物業都不是 Airbnb 原先鼓勵人們把個別物業短租出去的原意,變成少數集團食營運者壟斷的市場。

不過 Airbnb 方面就表示這些數據並不可信,認爲仍然有大部分的新奧爾良的房東都是把自住的物業租出去,而且他們亦繼續與新奧爾良政府合作,確保長期住屋與社區氣氛不被影響,亦有與執法機構合作移除未持牌的房源。在 2016 年開始 Airbnb 就在三藩市和紐約市禁止單一房東擁有超過一個房源,未來會否推行到其他地區仍要繼續觀察。

來源:JPNS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