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早使用社交媒體 損害青春期女孩幸福

英國埃塞克斯大學和倫敦大學的學者早前合作,進行了一項使用社交媒體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影響的調查。研究人員以一項大型調查的數據,調查了近 1 萬名 10 至 15 歲的青少年,邀請他們就上學日的社交媒體互動時間填寫問卷調查。

分析數據後發現,青春期的女生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較男生長,而隨著年歲增長,男女孩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都會有所增加。研究人員分別就「幸福感」和「困難與長處」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女孩在整個青春期間的幸福指數下跌了 3 分,男生則只下跌了 2 分。至於「困難與成長」方面,男孩評分下降,但女孩評分有所提高,證明女孩的心理健康經歷了不少消極。

負責撰寫報告的埃塞克斯大學學者指,未有察覺到使用社交媒體對男孩的心理健康有聯繫,估計導致他們心理健康狀況下滑或跟其他因素,例如打機有關。研究人員建議家長應該對女孩使用社交媒體多加關注,因為在青春期前期使用社交媒體,有可能會影響她們青春期後期,甚至成年後的心理健康狀況。研究人員又指研究使用的是自我報告的數據,而且只記錄了上學日的狀況,可能因此低估了社交媒體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關係。

來源:cnbeta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