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港幣假鈔「練功券」殺入香港 藥房收銀中招

一批質感與真正紙幣非常相似的港幣假鈔,最近流入香港。一間香港藥房最近就收到了一張設計、質感非常像真,但票面印上「練功券」的港幣 500 元假鈔。這些假鈔原本有其用途,但就被有心人拿到市面消費。市民收取紙幣時要多加留意鈔票圖案,以及要整張檢查。

最近於網路上獨瘋傳一張寫明「練功券」的假鈔。根據消息,一間藥房在收取一疊紙幣時,由於當時人多又繁忙於是沒有逐張檢查清楚,怎料後來發現中間夾雜了 2 張港幣 500 元「練功券」假鈔,鈔票質感由於同真鈔非常相似,所以藥房沒有認真檢查就收取了這張假鈔。這張「練功券」表面上印有「樣票」字樣,並寫明「練功專用 禁止流通」。這類被銀行從業員、零售機構練習點算鈔票用的假鈔,原本不應被流通市面。

在淘寶上,現時也可發現不少「練功券」,一疊 100 張以人民幣 6.8 元(約港幣 HK$8.4)出售。每張練功券的面額由港幣 10元、20 元、50元、100元、500元 至到 1000元皆有,印刷樣式同真鈔極為相似,但就幾乎沒有防偽特徵,而且票面上印有上述提及的「練功券」等字樣。

 

▲港幣「練功券」由 10 元至 1000 元都有,市民收取大量鈔票時應多加防範

▲利用香港淘寶帳戶可購買這類「練功券」,但由於香港仿鈔法例與大陸不同,市民不應胡亂購買

▲除了港幣「練功券」,淘寶上亦有不少外幣、人民幣「練功券」發售

由於市民在收取低面值鈔票時一般不會詳細留意票面印刷,單憑觸感辨認真偽,甚至直接收取,極為容易中招。有網民話「雞乸咁大隻字,後生就話好快睇到,老人家就好易中招!」、「如收一疊銀紙要逐張睇下,免招損失」。

資料來源:Facebook,Whatsapp群組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