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開發全球首個 72 量子位元處理器 Bristlecone

量子電腦被視為下一個重大科技突破,上至科技巨頭,下至各種初創企業及學術研究室,都正進行激烈競爭,為爭奪量子霸權而努力。而 Google 就在今日表示,他們最新開發的量子處理器 Bristlecone,將在未來取得量子霸權。

量子霸權即指,量子電腦能比傳統電腦更快進行特定計算,被正在研發量子電腦的多間機構及企業視為技術突破的目標。 Google 表示,開發 Bristlecone 是為向研究人員提供一個測試平台,用於量子 qubit 技術的系統誤差率、可擴展性、量子計算的模擬與最佳化,亦用到研發機械學習應用程式。

一般認為,量子電腦需要 49 量子位元來達到量子霸權狀態,而 Bristlecone 搭載 72 個量子位元,比理論中的量子霸權更強大。但 Google 亦表示,低系統誤差率亦十分重要。事實上,量子電腦因為它的特性,極容易受環境因素影響。現今的量子處理器必須依靠多個量子位元的組合,才能解決潛在錯誤。開發團隊指,需要軟件、控制用的電路,以及關於處理器本身的不同技術之間成功作出協調,才可以達致真正的量子霸權。

目前 Microsoft、Intel、IBM 等科技企業都對量子電腦的研究投入大量資源。Google 今次的發表,為其他同樣正在製作量子電腦的團隊帶來壓力。

資料來源:techcrunch.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