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onarPen 壓感筆測試 $200有找超平價硬撼 Apple Pencil

對於喜歡畫畫的 wire 民,應該都會想買部 iPad Pro 配合 Apple Pencil,這就可以隨時隨地畫出心中所想或雙眼所見。不過 iPad Pro 及 Apple Pencil 有些用家可能會覺得比較昂貴,最近就有香港公司研發出可以在任何 iPad 上使用的壓感筆 SonarPen,更放上 Kickstarter 集資。這支售價只是 Apple Pencil 的 1/4 的壓感筆,究竟用落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實筆到手的用後感吧。

3.5mm 插孔接駁!支援 APP 有限制

眾所周知 Apple Pencil 與 iPad Pro 接駁是透過藍牙無線接駁,但 SonarPen 就不能無線藍牙接駁,而是透過 3.5mm 耳機插孔有線接駁。另外,使用 APP 上也有一定限制,據官方表示暫時只有 Zen Brush 2 及 ZoomNotes 才可使用,筆者自己亦試過,Apple Pencil 可使用壓感的一些畫畫 APP,例如:Procreate,如配合 SonarPen 使用,壓感效果就未能使用,這一點大家就要留意了。

▲Apple Pencil 是使用藍牙無線接駁的,但 SonarPen 則是用 3.5mm 耳機插孔接駁,所以任何 iPad 上都可使用。

▲SonarPen 需要配合指定 APP 才能用到壓感功能,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上圖這款 Zen Brush 2。

▲接駁後,在設定中點選 SonarPen 選項,當看到 Connected 就代表接駁完成。

▲之後使用指定 APP 就可以用到壓感功能。

▲筆身設計坑槽,可以收藏 3.5mm 接駁線。

▲如果畫畫 APP 不支援 SonarPen 就做不到壓感效果了,Procreate 就是一個十分明顯的例子。

▲上圖上面一行是使用 SonarPen 書寫,而下面一行則是使用 Apple Pencil,可見在 Procreate 中前者不支援壓感效果,而後者就可以。

確有壓感!但要一定力度……

SonarPen 最特別之處,就是它售價夠便宜之餘,又可以做到 Apple Pencil 的壓感效果。筆者試過以 SonarPen 配合 Zen Brush 2 畫畫,確實是可以做到壓感效果,不過相比 Apple Pencil 它的壓感效果只屬一般,要更大力一點線條才有明顯粗幼之分,如果習慣使用 Apple Pencil 的用家,或者用開一般平板觸控筆的用家,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相比 Apple Pencil,SonarPen 落筆起始的一刻要比較用力,否則會出現感應不到的問題。

插畫師肥龍實試:與 Apple Pencil 始終有差距

筆者就拿來 iPad Pro 10.5、SonarPen 及 Apple Pencil,交給 unwire 插畫師同事肥龍試試,他表示接駁 SonarPen 後,確實是可以做到壓感效果,而且簡單畫畫,筆觸也算漂亮。但落筆第一下要大力一點才會感應得到。但如果長時間用來畫畫,就可以看到 SonarPen 及 Apple Pencil 的分別:前者如果一次過畫幾筆,總會有幾筆是感應不到;但後者就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此外,SonarPen 由於始終有線,線的長度亦有限,在 10.5 吋或以下熒幕的 iPad 上使用問題不大,但如果在更大熒幕的 iPad 上使用,就明顯不夠長了。相比之下 Apple Pencil 在繪圖上確實更為得心應手。

▲筆者找來unwire插畫師F-Dragon試試 Apple Pencil 與 SonarPen 在畫畫時分別如何。

▲以 Zen Brush 2 寫字,上面一行使用 SonarPen,下面一行則使用 Apple Pencil,可見兩支筆均能用到壓感效果。

▲但如果繪畫較複雜線條的圖,肥龍就覺得 Apple Pencil 筆觸始終比較幼細,操控上亦更得心應手。

▲同樣是畫暴龍,第一幅使用 SonarPen 畫的,而第二幅則是用 Apple Pencil 畫的,大家明顯看到 SonarPen 比較難畫到較細緻的筆觸。

總結:$200 有找壓感筆表現算不錯

當然,拿價值 $195 的 SonarPen 與 $788 的 Apple Pencil 來比較,始終有點不公平,畢竟兩者售價相差太遠,而且一支是有線一支是無線,肯定是採用無線接駁兼且功能、效能更高級及全面的 Apple Pencil 較優勝。不過過說回來,如果大家不是十分追求超細緻筆觸,又不介意有條線拖著的話,售價只是 Apple Pencil 1/4 的 SonarPen 的表現已對得住它的售價。如果預算有限,又想在 iPad Pro 以外的 iPad 畫畫而用到壓感效果,Edward 認為 SonarPen 也算是不錯的入手選擇。

售價:HK$195(Kickstarter 早鳥價);US$29.95(約 HK$234;六月推出正式賣街價)
查詢:GreenBulb

註:Kickstarter存在一定風險,各位讀者請自行衝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