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力彩芽代言比特幣交易所有bug 顧客狂撳21億個BTC

近日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 Zaif 起用了剛力彩芽作為公司代言人,並拍攝了一系列廣告吸引用戶投資 Bitcoin。 不過該公司近日就面對極為尷尬的保安問題,由於買幣系統出現程式錯誤,一位網民免費購入了 21 億個 BTC,總值約 2246 兆日元(約165.52萬億港元)。繼早前另一交易所 Coincheck 發生 580 億日元虛擬貨幣被盜事件之後,交易所的交易系統安全問題再次受人關注。

 

在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成為新興的投資工具,甚至在電視上賣廣告。交易所 Zaif 最近就起用了女優剛力彩芽為公司代言人,成為網民佳話。這個廣告原意是希望宣傳該公司對虛擬貨幣交易安全性的重視。但近日就有網民發現該公司的系統出現錯誤,經由「簡易付款」進行的虛擬貨幣交易,在某些情況下,BTC價格會變成「0」。

根據這位報料者的畫面,表示了他個人擁有的虛擬貨幣總市值達到 2,246,380,500,373,117.809(下略)日元,約值 165.52 萬億港元。而事後他的帳戶已被 Zaif 鎖定並凍結所有交易。

有人更發現 BTC 買賣板當中出現一筆 20 億 BTC 的賣盤出現。似乎是 Zaif 的電子錢包設定程式,當有顧客表示要買入貨幣時,就會發出賣盤指示,這個程式的邏輯亦極為耐人尋味。

有網民指,這些錯誤看似正常,好像網絡遊戲只要回溯所有交易便可,但對於一個有幾十兆日元交易額的虛擬貨幣市場,發生這些低級錯誤是極嚴重的問題。另有人指出 BTC 總發行數字只有 2100 萬個,就算買入 21 億個都沒有足夠數目供應。

 

資料來源:YouTub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