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全新 CMOS 感應器技術可拍出 8K+60fps 影片

Panasonic 日前宣佈該公司已開發出能夠以 8K 解像度(3,600萬像素)進行每秒 60 幀拍攝的 CMOS 影像感應器技術。市場預計,有關技術將用於需要高速拍攝及高解像度影像的產品之中,同時具備全域快門功能,不會在拍攝高速移動中的物件時出現變形。

▲新 CMOS 採用有機薄膜,令它可同時具高解像、高幀數、闊動態範圍、全域快門及電子無段 ND 濾鏡等功能。

在今次公布的影像感應器中, Panasonic 在將光轉換成電訊號的部件中採用有機薄膜,將有關部件的厚度進一步減少。由以往的 2 至 3 微米的矽基板減至僅 0.5 微米,可給予其他零件升級的空間,令 8K 高解像度、每秒 60 幀、廣闊動態範圍及全域快門等機能都可全面搭載。

 

▲透過全域快門,拍攝高速移動物件時都沒有變形。

而透過全域快門即使用家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都不會失真。而且透過調整有機薄膜上的電壓,更可以做到無電子 ND 濾鏡的效果,在光亮場景使用慢快門拍攝時非常有用。

▲即使光線反差大,都可以拍攝到清晰影像。

雖然最新 CMOS 影像感應器的尺寸仍未正式公布,但曾經表明,未來將會以M4/3 規格為旗下無反相機加入 8K 拍攝功能。

▲透過控制電壓,就可做出電子無段 ND 濾鏡的效果。

資料來源:itmedia.co.j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