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Bose SoundSport Free TrueWireless 真無線耳機 行街搭車跑步實試

經過兩年發展,True Wireless 真無線耳機已經可說是成行成市,但仍有不少品牌首次涉足這款產品時會令市場有「嘩一聲」的感覺,最新一個就一定非 Bose SoundSport Free 莫屬。究竟這款 Bose 的真無線耳機處子之作實際使用體驗又能否合乎甚至超越預期呢?就讓艾域分享一下個人的詳細評測後感吧。

旺角街頭行街聽歌不受干擾

若想知道 Bose SoundSport Free 的基本功能詳情,可以看回艾域發佈會當日的報導。在發佈會之後,艾域就獲得 Bose 安排實測 SoundSport Free,而第一個測試項目當然是 True Wireless 耳機大家最關心的的連接穩定度。對比一般同類產品,SoundSport Free 的體積明顯較大(雖然重量沒有特別變重),而之所以有這個情況,正正是因為 Bose 開發團隊十分重視耳機的連接穩定度,特別針對性調整藍牙配接天線的位置並加強藍牙訊號傳輸強度。

究竟實際情況又是如何呢?艾域特別在中午時份前往旺角最繁忙的西洋菜街作測試,穿梭行走半小時也沒有受到任何干擾而令訊源裝置與右邊主耳機,以及左右耳機出現斷接問題,穩定度絕對值得一讚。

▲ 提供 3 種機身顏色選擇。

▲ 右邊耳機設有實體音量及多功能操控,而左邊則是藍牙配接鍵。

▲ 兩邊耳機底部都設有藍牙狀態標示燈。

▲ 機身為 IPX4 防汗防水濺規格。

▲ 雖然外觀上與 SoundSport Wireless 十分相似,但實際上內部大幅改變,線路板及配接天線處於耳機最外圍,而電池則偏向中間位置,令耳機整體更為平衡。

▲ 隨身充電收納盒採用長方形設計,可為一對耳機完整充電兩次。

乘搭超繁忙港鐵也順利過關

之後,艾域就選擇另一個場景去測試配接穩定度,那就是在中午繁忙時間乘搭車廂中滿佈乘客的港鐵觀塘線,從太子站前往中環。結果與在旺角西洋菜街測試時一樣,在人多而密集的港鐵車廂,SoundSport Free 仍可提供非常穩定的無線藍牙音樂串流,長時間隨身使用與一般耳機無異。另外,艾域亦測試了其實際電池續航能力,試以 LG G6 智能電話作訊源,證實 SoundSport Free 足以連續播放歌曲超過 5 小時,合乎官方公佈的電池續航力。

▲ 收納盒內設有充電狀態標示燈。

▲ 耳機採用磁吸式充電。

▲ 收納盒機身亦有燈號標示其自身電量。

▲ 以 Micro USB 充電。

▲ 隨機附送 3 對 StayHear+ 運動耳塞及充電接線。

▲ 實試在旺角鬧市及超擠迫港鐵車廂中使用亦不受干擾,穩定度值得一讚。

跑步佩戴穩定不易掉落

由於 SoundSport Free 定位為運動耳機,因此艾域最後一個實測的場景就是跑步。由於這對耳機使用的專利軟矽樹脂耳塞 StayHear+,並非一般的入耳式設計,因此在播放歌曲的情況下其實並不能完全隔音,但實試跑步時播歌亦幾乎聽不到外來的聲音。至於佩戴穩定度,由於 StayHear+ 保留固定鯊魚鰭,因此即使艾域在跑步時刻意大幅度擺動頭部,左右耳機也未試過意外掉落,十分穩固。

   

▲ 透過《Bose Connect》app,用戶可在智能裝置中調校 SoundSport Free 音量、歌曲播放,與及掌控耳機的實際電量。

 

     

▲ 在《Bose Connect》中也可更改耳機的顯示名稱,與及往後作系統韌體更新。

▲ 為避免 SoundSport Free 意外掉落而無法尋回,廠方針對這款耳機在《Bose Connect》追加「尋找我的耳機」功能。

▲ 耳機會透過智能裝置的 GPS 作定位,但覆蓋範圍在 10 米之內。

▲ 尋找耳機時可以選擇在左耳機或右耳機中播放音效,讓用家可以掌握它們的實際位置。

艾域:「一貫 Bose 耳機取向,配搭 iOS 裝置效果更佳。」

在借得 SoundSport Free 之後,艾域試用了接近一個星期,整體感覺十分正面。配搭 LG G6 及 iPhone 8 Plus 智能電話,感覺其聲音有著開揚立體、定位分明的優點。其低頻動態亦較 SoundSport Wireless 更為突出,而人聲及樂器聲仍然清晰。若要稍為挑剔的就是受限於藍牙傳輸,偶爾會聽到聲音細節線條會出現因壓縮而鬆散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比較使用 Android LG G6 及 iPhone 8 Plus 連接同一對 SoundSport Free,感覺後者的聲音會更為紮實,相信是源於這對真無線耳機支援 AAC 解碼之故。另外,在使用 iPhone 8 Plus 觀看影片(YouTube 除外),亦不會像連接 LG G6 時出現約 1 秒的延遲問題,整體而言配搭的是 iOS 裝置的話,SoundSport Free 就能夠提供更佳的聆聽效果。

售價:$2,098

查詢:Bose(2123 9000)

▲ 比較 LG G6 及 iPhone 8 Plus,艾域認為後者配合 SoundSport Free 的聲音表現更佳,而且觀看影片時延遲問題亦明顯較接駁 Android 裝置時低,對 iOS 裝置的用家而言實屬佳音。

▲ 低頻紮實而量感充足,配合各串流平台節奏感強的運動歌單,做各種運動時就可以更加起勁。

▲ 總結其連接穩定度、佩戴牢固度、電量、聲音表現,艾域覺得 Bose 首對真無線耳機已令人十分滿意,唯一是可能體積較大,戴在雙耳視覺上有點誇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