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平價 AI 勁過後製? 電腦極速為超人「剃鬚」

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正義聯盟》在拍攝期間曾進行多次補拍,飾演超人的 Henry Cavill 當時正為出演《職業特工隊6 》而蓄鬚,令《正義聯盟》的製作人員需要以後期製作及 CGI 的方式將演員臉上的鬍鬚「剃去」。但一個廉價的人工智能電腦可以做得更好的效果嗎?

最近有網民在 YouTube 上發布一段影片,表示他以最新的機器學習驅動圖像處理技術進行 Henry Cavill 的臉部修正。雖然結果影片的分辨率不高,但仍可看到效果比製作組以 CGI 修正的更加好。而且,與傳統 CGI 技術相比,人工智能的後期製作方法明顯成本更低,而且製作速度更高。

這類型的人工智能臉部置換技術被稱為「 Deepfakes 」,早前更在網絡上引起軒然大波。社交網絡上 Reddit 上的用戶更將名人及明星的樣貌置換到成人影片上,引起媒體的廣泛報導。雖然網民聲稱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但仍有不少人指出,這種行為不尊重他人意願,侵犯了別人的權利。

上述的圖像置換技術只需要 1 台中級電腦,加上約半天的處理時間,即可完成原來成本高昂的後期 CGI 剪接。而且 Deepfakes 以人工智能驅動,用家只需先放入大量照片及影片,系統就會透過機器學習,全自動運作。當這項技術發展成熟,可預計將對電影製作產業帶來巨大轉變。

資料來源:theverge.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