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Cowon Plenue 2 Mark II 容量+推力+電量強化 追加人工智能功能

在農曆新年即將到臨之時,韓國 DAP 品牌 Cowon 的代理商就宣佈即將在港引入 Plenue 2 的升級版 Plenue 2 Mark II(下稱 P2 MK II)。原版推出仍未夠一年,P2 MK II 卻是可謂全面強化的升級版本,並不是單純「換個機身顏色」那麼簡單,究竟 P2 MK II 規格及聲音表現與 P2 有何分別?就讓艾域分享上手試後感吧。

容量倍增 平衡端子驅動力升格

在外型上 P2 MK II 與 P2 並無分別,仍然保留型格的架空式雙操作旋鈕、玻璃機背、浮雕雕刻品牌圖案,但機身顏色就由銀色轉為木星金色,並將會隨機附送意大利皮革廠商 Badalassi Carlo 生產的 Minerva 專屬皮套。至於內部規格方面,P2 MK II 的內置儲存容量就增加一倍至 256GB,並繼續支援最高 256GB 的外置 MicroSD 記憶卡容量擴充。

另外,P2 MK II 的 3.5mm 單端及 2.5mm 平衡輸出端子,在規格上亦有所提升,其立體聲串擾(Stereo Crosstalk)降低至 -139dB(3.5mm,P2 為 -137dB)及 -143dB(2.5mm,P2 為 -139dB),令左右聲道有更佳的分離度。另外平衡端子的輸出電平亦有提昇,由 P2 的 2Vrms 提高至 3.24Vrms,再加上播放 Hi-Res Audio 的電池續航力由 8.5 小時升至 10 小時,整體規格升級著實不少。

▲ 保留 P2 其中一個重要賣點:架空式雙操作旋鈕。

▲ 機身改為木星金色。

▲ 同樣配備 3.5mm 單端子 2.5mm 平衡輸出端子。

▲ 玻璃機背亦繼續搭載浮雕雕刻品牌圖案。

▲ 內置儲存空間倍增至 256GB。

▲ 可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容量,最高支援 256GB。

▲ 隨機附送意大利皮革廠商 Badalassi Carlo 生產的 Minerva 專屬皮套。

增設 3 大智能功能「AI 音響」

另外,P2 MK II 亦將會加入全新功能:「AI 音響」,該智能功能將分為 3 大部分,第一個是「AI 音量」,會持續將播放中的音樂檔案之音壓保持一致,避免聲音時大時小;第二則是「AI JetEffect」,會針對每一個訊源檔案,自動選擇使用最適合的 JetEffect EQ 模式,而無須再手動在大量 EQ 中選來選去;而最後一個則是「AI 隨機播放」,P2 MK II 將會針對你的聆聽習慣,分析並排列隨機播放的清單次序。據了解,「AI 音響」功能將是 P2 MK II 的率先搭載的功能,而 P2 往後則不會透過系統韌體更新追加支援。

▲ MK II 另一重要改動是新增「AI 音響」功能,包括「AI 音量」、「AI JetEffect」及「AI 隨機播放」。

▲ 啟動個別「AI 音響」功能時,機頂的狀態欄會有相關標示。

▲ 早前 Cowon 亦推出了入門級 DAP 產品 Plenue J,採用超薄機身設計著重便攜度,支援播放 24bit/192kHz PCM 解碼。

艾域:「左右聲道定位分明,2.5mm 推力顯著提升。」

先試以 P2 MK II 的 3.5mm 單端耳機輸出直接驅動 Fender FXA11 入耳式耳機,並試聽不同的歌曲,包括 CD 解像度、Hi-Res Audio 及 DSD 音樂檔。在啟動「耳機模式」下,P2 MK II 配搭 FXA11 這套組合的低頻量感、動態及線條都有理想表現,聲音細節之定位亦已有出色的分明度,是一貫令艾域滿意的 Cowon 中高階 DAP 的表現。

▲ 集結原版 P2 及 P2 MK II 作聲音表現比較。

之後再以 P2 及 P2 MK II 的 2.5mm 驅動 FXA11,試聽 Adele《He Won’t Go》16bit/44.1kHz WAV 作比較。由於 P2 MK II 的 2.5mm 平衡耳機輸出端子電平顯著提升,因此 P2 MK II 的輸出音量亦可相應地設定得較低(P2 需設定至「90」,而 P2 MK II 則只需「78」),也證明 P2 MK II 可以配搭更「難推」的耳機產品。至於兩者的聲音表現分野,艾域認為 P2 MK II 在細節的密度、紮實度及動態上都較 P2 更勝一籌,人聲亦略為向前傾,並有更強的通透感,並非簡單地在外型上改頭換面就算。

售價:待定

查詢:Digibrave(2595 2800)

▲ 分別以 P2 及 P2 MK II 2.5mm 平衡端子驅動 Fender FXA11,後者除了驅動力有明顯強化外,聲音表現也有提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