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失去投資者信任 比特幣跌穿9000美元大關

虛擬貨幣因一連串壞消息影響,從星期五開始不斷下滑,比特幣 Bitcoin 自去年 11 月以來首次跌破 9000 美元,對比 12 月最高峰 19,500 美元下跌了 55%。包括日本 Coincheck 被盜超過等值 42 億港元的虛擬貨幣,全球投資者開始擔心虛擬貨幣生態系統存在各種可疑的行為。

今次並非只有比特幣,其他虛擬貨幣都全線下跌,下跌幅度大多達到雙位數字的百分比。根據 Coindesk.com 資料,本文截稿時比特幣報 8631.06 美元。投資者擔心虛擬貨幣的生態充斥詐騙與其他可疑的行為。有消息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叫停了一個鮮為人知的 AriseBank 虛擬貨幣計劃。此計劃由拳擊手 Evander Holyfield 支持,據稱已籌得 6 億美元,但 SEC 認為這個項目具有詐騙成份。早前 Facebook 也禁止了虛擬貨幣有關的公司在該平台上落廣告。

另一個與美元掛勾的虛擬貨幣 Tether 亦遇到挫折。Tether 虛擬貨幣是可讓用戶隨時兌換美元的虛擬貨幣,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向 Tether Ltd. 發出了傳票,指 Tether 虛擬貨幣聲稱有價值約 23 億美元的基金支持,但這個基金並未經過審計。有人質疑 Tether 未必具有足夠債務償還能力。這個被全球虛擬貨幣交易商進行交易的美元代替品,其資金儲備未必足夠用戶提取所有款項。

以上種種消息,再加上日本及韓國交易所發生虛擬貨幣被盜事件,令投資者擔心虛擬貨幣是否一個穩健的投資工具。

資料來源:ArsTechni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