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提升聊天機器人技術 目標令對答更自然更有個性

近年 Facebook 積極開發即時聊天軟件 Messenger,加入了付款轉賬、客戶服務等不少新功能。其中聊天機械人是 Messenger 一系列新功能中,其中一個核心的環節,尤其用於客戶服務方面。最近 Facebook 發表報告,點名要將聊天機械人的對話技巧能力提升。

Facebook 的研究人員認為,現時他們的聊天機械人雖然擁有人工智能,但跟網民用戶對答時會讓對方感到不自然。原因之一是聊天機械人欠缺連貫的個性,就算在同一段對話中,聊天機械人亦無法保持連貫的性格,讓使用者有強烈正在與機械人對答的感覺。另一問題在於聊天機械人無法記住以往作出過的回應,亦不會記住曾經和它交流過的人,這樣會導致對話出現錯亂,前言不對後語,令用戶感到無所適從。

導致上述問題的原因,源於訓練聊天機械人時使用大量電影台詞,不過台詞往往用於推進劇情或展示角色的性格,而不是自然的對話。當聊天機械人接受這些訓練後,實際應用就會變得奇怪,甚至出現無厘頭的回應。Facebook 為了解決問題,工程師決定自行建構數據庫去訓練人工智能,當中包括了超過 16 萬條對答。工程師甚至會為聊天機械人設定身份和背景資料,例如擁有 4 個孩子、一隻貓的藝術家,喜歡散步和看美劇等,不過聊天機械人距離有性格,能夠像真人般對答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來源:cnbe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