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市區綫最新列車到港 青島組裝外國零件

將會在港鐵市區綫中行駛的 93 列 8 卡全新列車,首列列車在今日朝早正式抵港。這部列車由中國中車旗下的青島四方機車製造,零件主要從外國引入,而列車管理系統則從日本引入。全新列車預計會由 2018 年初至 2023 年陸續運抵本港,將於 2018 年底在荃灣綫率先投入服務。

在中國青島組裝的港鐵全新列車,早前經過測試,在今早(26日)從海路運抵香港港鐵小濠灣車廠。港鐵稱將會為新列車進行一系列嚴謹測試。這列列車是港鐵購買全部 93 列 8 卡全新列車的其中之一,將會在 2018 年底在荃灣線投入服務,之後會陸續引進到觀塘綫、港島綫以及將軍澳綫等港鐵市區綫,全數取代目前使用的英國製現代化列車。全部 93 列列車總值為港幣 60.5 億元。

這批「港鐵市區綫願景列車」又稱「Q-Train」,由中國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法國 MBD design 負責設計外觀以及車廂內部,而車內零件則大部份由外國引入。第一部列車在上年 9 月 27 日完成裝嵌,並在同年 12 月 21 日已舉行下線典禮。

部份列車配件生產商
車門:上海法維萊交通車輛設備有限公司
半永久車鉤:上海法維萊交通車輛設備有限公司
車卡貫通:德國虎伯拉鉸接系統(HÜBNER Group)
集電弓:英國 Brecknell Willis
空調系統:澳洲SIGMA Air Conditioning
車廂電視:日本電氣(NEC)
列車管理系統(TMS):三菱電機

三菱電機亦曾公佈在 2016 至 2022 年將會向一系列電機產品交付中國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包括有電動機、推進控制裝置、驅動裝置、輔助電源裝置、列車管理系統等。

資料來源:港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