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現代 IONIQ electric 香港最平電車 快充 23 分可行逾 200 KM

繼我 Link 哥上次介紹過 Renault ZOE 電動車後,今日又有新電動車在港面世,說的就是現代 Hyundai 首部全電動車 IONIQ electric。去年推出混能版本的 IONIQ Hybrid 早已受不少用家留意這款性價比甚高的新車,而這款號稱省電效率第一的 IONIQ electric,更齊備各種科技元素,入場費也不過是三十多萬元,不失為一款入門電動車新選擇。

可按習慣 調較「回收」力度

一如其他主流的電動車,IONIQ electric 亦支援標準、中速及快速充電,以 100kW 快速充電技術只需約 23 分鐘,便能夠充滿 8成電力,基本上食個午餐或者晚飯已經可以足夠行約 200公里,效率算相當高,和 Tesla 的快速充電站比速度亦唔輸蝕好多!而且,呢部車更加入 Power Regeneration 能量回收制動控制軚盤撥片,駕駛者可調校三個級別的回充程度,在放開油門的時間車子因為馬達充電而有少量制動效果,調校到最強的話一放開油門車子便明顯減速,除可以代替煞車輕踏 Brake 的動作,減低日常踏 Brake 的次數減少逼力皮磨損之外,回充電效果也最大,令車子更省電提升續航力。

Link 哥覺得第三級是最好用,因為一個正常駕駛者放開油門其實便需要進行減速動作,而回充功能正正可以代替利用煞車減速進行電力回充,當你習慣後會覺得一收油便有像普通車的輕煞反應,比起常常要輕踏 Brake 更加方便,雖然調至第三級回充功能有顯示的拖慢效果,幸好亦未至於「好 chok」,不過如果閣下並非慣常使用電動車,建議可以由感覺和普通電油車最接近的第一級回充功能開始用起,方便好好適應一下。

 

 

▲軚波加減撥片被改動為 3級的「能量回收制動控制」功能,雖然就手不過相信並非經常用得到。

▲駕駛者可於軚盤後的撥片調校三個級別的回充程度,提升續航力‧。

▲亦有Normal、Eco及Sport三種駕駛模式,不同模式改變加速及煞車的靈敏度,配合不同駕駛者需要, Sport Mode 令人有點驚喜。

 

媲美 Tesla 多種主動安全科技於一身

在香港買電車要有良好的主動安全科技,逃不開 Tesla 及 Volvo 這兩個品牌,想不到一台三十多萬的電車也有如此多的主動安全科技 !  IONIQ electric 推出了兩個版本,加強版Safety+ Package比普通版添加了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盲點監察系統、智能巡航定速等安全科技,有助新手或女士。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只要感應前方有物體靠近,便會有Forward warning的提示,如一兩秒後沒見駕駛者有反應,更會觸發Emergency Brake強制煞停,於塞車或駕駛不留神時便大派用場。

Link 哥在試車前已在多功能軚控上設定好全部開啟所有安全功能,不過由於功能列表位於錶板右方,顯示字體較細之後亦要利用按鈕操作,所以亦需要一點時間進行設定,不建議在行車期間慢慢改變設定避免分心了。而錶板中間顯示速度 (ECO /NORMAL MODE)/能量(SPORT MODE),左方為電池狀態、右方則是電量、續航力等,顯示模式整體來說很清晰。

 

▲Link哥以真人測試,結果兩次測試皆有啟動Emergency Brake強制煞停車輛,而且在路面遇上塞車及前車急煞,系統均及時作出警示甚至自動減速,靈敏度相當高,可見IONIQ electric 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頗有作用。(危險動作切勿模仿)

▲而另一安全科技就是盲點監察系統,當有物體進入盲點區域時便會發出視聽提醒,特別在香港路短車多需要經常轉線的情況下作用更大,可以減低不小心切線導致意外的情況發生。

▲詳細的安全設定要進入多層的 Menu 內開啟或調較,建議在停車時才慢慢進行。

▲定速巡航系統可讓駕駛者手動調校速度,不用踩油門亦會按速前進,如偵測到前方有車更會自動保持距離,長途駕駛會更方便輕鬆,不過香港路短彎多,較適合在屯門公路、環迴公路、吐路港等高速公路使用。

 

安全系統靈敏度可調較   無需擔心反應過度

香港路窄車多,路面情況變化多端,而香港司機普遍較焦急,跟車較貼又容易隨時煞車,IONIQ electric 的 AEB 在塞車、市區便大派用場。不過大家不用擔心系統會不會太敏感經常自動介入,Link 哥測試時見到系統可以作 3 級的靈敏度設定,分為遠 / 適中 / 近作出提示,大家無需擔心反應太快或太慢,只要選擇一個合適的靈敏度便可以解決問題。不過老實說多項安全提示若果經常發出提示聲亦有點煩人,車主不妨可以把提示音量較低甚至在熟識了  IONIQ electric 之後直接關閉部份功能,便可以減少提示的干擾了。

▲車廂內置 3個12V及USB插槽,能滿足年輕一族為手機、平板、及其他流動裝置充電的需要。另具備 Qi 無線充電位,可支援具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等,充電速度不算太慢,還設有提示燈讓駕駛者知道充電狀況。

▲比較特別是 IONIQ electric 參照歐洲車設計用上大量按鈕,連轉波也變成了按鈕設定,上方為 P 波、左方 R 波、右方 D 波及中間的 N 波,電字 Hand Brake 按鈕則在下方。

 

Link哥試後感︰

IONIQ electric 集多種安全科技於一身,的確相當適合新手及女士,而且快充速度亦快,售價亦只不過三十萬多,比起不少高階日系車或中價歐洲車還要平。不過由於駕駛位移除了波棍,轉波變成了按掣,降低了駕駛體驗,可能大家要像 Link 哥一樣需要一點時間適應。若果大家預算較多,當然要選擇只貴 3 萬的 Safety + Package,安全功能嫌少不嫌多,只要成功避免到碰撞或意外受傷便已經值回票價。

 
相關影片:

Hyundai IONIQ electric 售價:

售價: $308,800 / $338,800 Safety+ Packa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