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90後收藏家 教授古法收藏技巧

「我心目中的收藏家,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
張頌昇(Anthony),一位90後的香港舊物收藏家。2008年,他以炒賣的心態買下中銀奧運紀念鈔,誰知,從此就愛上香港紙幣,再到硬幣、黑膠碟,更在2015年開了實體店「香港真藏」。

對香港舊物特別有感情

在荃灣荃立方兩個各約二十尺的單位,收納超過萬件收藏品。由咸豐年代的紙幣,到八、九十年代人人都有一張的萬變卡,Anthony都能在看似亂糟糟的收藏品堆找出來。
由小喜歡香港歷史,對香港舊物特別著迷,收藏品的年齡由
千禧到二戰,再到清朝都有。他是所有收藏品的好友,每一件收藏品的歷史故事都能娓娓道來。
問到Anthony有沒有不想賣出的收藏品,他拿出一張1959年的500元香港紙幣,「這一張是有利銀行的五百元。當年發行五千張,當中一千張用機械簽名,它就是其中一張。」Anthony介紹時的神情,興奮並帶著自信。經過銀行不斷回收紙幣,估計只有十多張還在市面上流傳。

 

古法收藏舊物

要保存這些收藏品,都要花一些心思。最基本收藏紙幣的方法是利用膠箱加吸濕大笨象。先將紙幣套上防酸膠套,放入硬膠套,才可放進防潮箱。而紙幣最好垂直放置在防潮箱中,免得紙幣的凹凸紋被壓平。最後放入吸濕大笨象就大功告成了 ! 購買防潮箱也要選有膠邊的,確保密實。
若收藏品比較貴重,就會放置在電子防潮箱內。不過要留意電子防潮箱的濕度控制,若濕度太低的話紙幣會變脆,Anthony建議在電子防潮箱的濕度調節在四十多百分比。

除了這兩個保存方法,他亦分享了古法保存硬幣的方法。「用報紙包著硬幣可能比任何一個防潮工具更有效。」Anthony稱硬幣最難保持表面的光澤,但用報紙包著硬幣或放在菲林筒中卻能保持硬幣表面的光澤。

收藏不只是興趣

一開始抱著嘗試的心態,想不到一年過了又一年。Anthony稱趁年輕時闖一闖,即使失敗也可重投其他行業。現在他除了是這間收藏店的老闆,一星期亦有數天在大型補習社當補習老師。從對答中感覺到他看重收藏,但他亦清楚需要付出、經營,興趣才可成為職業。
「很多人認為收藏家是老餅玩意,只有退休人士才會做。」但正正生於Y世代,Anthony更懂得利用網絡宣傳,吸引新一代收藏舊物。Anthony亦會去不同市集,希望可以將看似「老餅」的興趣帶到年輕人身邊。
「希望一些香港歷史、集體回憶或童年回憶可得而傳承,一代傳一代。」他說。

收藏是他的興趣,也是一份使命。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