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重量和 12 歲兒童相若 家務機械人不日登場

辛苦工作一整天後回到家中,還要處理一大堆家務,真的令人十分沮喪。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能夠接受跟家庭傭工共處一屋,如果像科幻電影般有機械人傭工打點生活,應該非常理想。早前 CES 期間機械人公司 Aeolus Robot 就展出了家務機械人,希望未來可以為人們服務。

現時還處於原型機階段的家務機械人,擁有抹地板、移動傢俬和從雪櫃取出飲品能力。研發的 Alexander Huang 表示機械人會不斷學習家中各人的習慣和周遭環境,再將行為作出調整和適應。現時它還像一名小童,不過它的能力會隨用戶使用得越多而變得越強,小孩會逐漸長大變成人。體積和重量跟一名 12 歲小童相若,機械人的主要賣點是具有分辨過千不同物品的能力,它能夠將物品放回所屬的位置,例如小朋友的熊仔公仔不會出現於父母房間;甚至能夠協助記憶物品上次出現的位置,方便用戶尋找失物。

其他功能還包括機械臂能準確地拾起或操作物品,透過和 Google Home 或 Amazon Alexa 連線跟可以不斷取得更新,懂得因應指令進行任務,利用姿勢辨認去判別長者或傷殘人士是否跌倒或需要緊急救援。Aeolus 未有透露機械人何時商品化,但表示售價大概是一家人往海外旅行一次的費用。

來源:digitaltrends

Leave a Comment